长乐区
治河截污,水美长乐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水利局 2020-11-04 16:57 浏览量:

福州市长乐区自2017年3月起,全面推行河长制,将山塘、水库纳入管理范围,以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保护群众水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施策,以绿色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推动长乐区河道生态环境保护。

流经金峰镇的陈塘港镇河道,长7.5公里,沿岸百姓众多,2012年来,金峰镇实施陈塘港整治工程,总投资约3.32亿元。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金峰镇牵头多个部门,对陈塘港河道采取清淤、污水源头整治、污水管网建设等措施,经过奋力攻坚,陈塘港水环境得到改善,日渐恢复昔日容貌,实现水清岸绿。

2011年,长乐区委和区政府启动了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工程整治河道全长30.44公里,整治桥梁41座,立项批复总投资7.42亿元。无论是水域整治、景观景点建设、沿河绿化改造、还是古桥重建与修复、文化布置、区里都投入不少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

滨江路营前港闸桥建设工程,工程估算总投资2.22亿元,于 2015年10月正式动工,计划今年底完成水闸、船闸及桥梁主体工程。这项工程不仅消除了原营前水闸存在的安全问题,而且水闸净宽由45米扩大到72米,最大过闸流量由850立方米/秒提高到1185立方米/秒,船闸净宽由8米提高到12米,使闸桥的防洪排涝、引水调水和水陆交通等能力大大提升。

长乐区共有河道257条,河道总长度825公里,湖泊2个,水量3346万m3,总面积995万m2。通过建立区、乡、村三级管理网络,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调有力的管理工作机制,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