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供排水设施建设全面推进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11-04 17:22 浏览量: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3日,记者从2020年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持久护好城市水色,福州在全力推进水系治理长效管护同时,还以厂、网、河一体化为标准,同步加快建设、补齐雨污设施短板。目前,城区44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均达到一级A标准。同时通过提标改造及扩容,四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从93万吨/日提高到99万吨/日,全市17座污水厂污水处理总能力达到151.5万吨/日。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7个水系治理项目包中,新店片区、鼓台中心区、晋安东区、金山片区等4个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已通过整体验收转入正式运营。年底前,福州将再完成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和仓山会展片区水系验收,剩余的三江口片区水系结合片区改造快速推进,明年底完工。

  为巩固水系治理成效,除了通过采取PPP模式来实现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外,福州还在长效管理机制主动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修订《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并配套制定实施细则,建立起内河名录制度,今年8月,还出台了《福州市城区内河运营管护工作机制》,确保城区内河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落细。

  在其余各县(市)区黑臭水体治理上,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永泰县、闽清县、高新区管委会要对照国家、省、市“水十条”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对标先进,攻坚突破,积极开展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保于今年底前,将各县(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总量控制在10%以内。

  在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上,福州自2017年起,开展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容工作,并于2018年8月底全面完成提标改造,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均达到一级A标准。

  为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起全面开展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市政排水管网约5200公里,2017年至今全市累计新建排水管网约1700公里,修复约3000公里。

  四城区现状市政排水管网约3200公里。2017年至今,四城区累计新建排水管网约680公里,修复约2500公里,基本完成四城区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工作。同时为提高排水管网输水能力,福州于2020年开展四城区26座雨污水泵站提标改造工作,目前已全面进场施工,计划于年底前全面完成。

  在供水设施及管网建设上,全市现有25座制水厂,总供水能力达290.75万吨/日。目前全市供水漏损率8%、水质综合合格率99.95%,供水普及率达99.88%,均已完成“十三五”规划要求。福州还在国内首创引入窄带物联网NB-IOT远传技术,建设分区计量管理模式,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