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入选了!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9-14 11:27 浏览量:

  8月31日,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公布2020年度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福州市滨海新城等全国15个城市地区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共同入选第一批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

   

  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部署,是全面保障国家海洋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生态功能和防灾减灾能力的具体展现。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建设以“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为原则,以促进海岸带区域生态、减灾协同增效为目标,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系统特征,宜滩则滩、宜荒则荒,因地制宜。

   

   

  此次福州市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是福建省和福州市加强海洋治理的重要举措,将严格按照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中央部委关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工作方案的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基于福州滨海新城近年来构建的“海滩-防护林-湿地”绿色屏障,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修复思路,开展长乐沿线北部滨海防护林修复与建设工程、长乐机场北部海滩整治修复与养护工程、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境修复工程等三大工程,打造福州市海岸带健康的生态环境。

  项目具体实施内容包括防护林带修复、海岸海滩整治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等,将充分利用海岸带生态系统防潮御浪、固堤护岸的减灾功能,由海向陆建立由宽缓海滩、层层林带、大片湿地组成的交错梯队缓冲带与人文景观自然融合的生态减灾空间体系,大幅提高福州市海岸带海洋灾害防御能力。同时,通过构建集海岸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优化为一体的海洋生态安全格局,增加滨海新城的生态优势和战略价值,具有良好的减灾、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

  美好新城,未来可期,一座拥有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闽江河口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东湖湿地公园、长乐漳港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和下沙-北澳滨海旅游沙滩等珍贵的自然资源,凸显“显山、露水、透绿、亲海”特色的生态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