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罕见!长乐一村庄发现2300多年末代越王宫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1-03-01 15:05 浏览量:

 

  新修的三和一大殿,右侧为旧石刻刻“越王宫”。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经过我们多年的研究,福建省内供奉越王无疆的庙,可能只有这一个。”日前,长乐区文史专家陈矛老人告诉记者,经过他和当地文史专家陈彩满、甘鼎藩等人多年研究,长乐金峰镇的无疆越王宫,非常有历史研究价值。

  28日,记者在金峰镇首台村台瑶自然村看到,村民捐资三百万元,重修已经倾颓的越王宫,目前已基本完工。

  村里供奉“末代”越王

  28日下午,记者来到台瑶自然村,村里人基本都姓高。在村民房屋中间,有一座新建起来的“万寿境、越王宫、临水宫”三合一大殿。其中越王宫引人注目,因为里面供奉的是公元前306年战死的“末代”越王无疆。村民已经重塑越王无疆神像。

  2020年5月21日,记者曾来到台瑶自然村,在村民、福建八闽之子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家海带领下来到越王宫,当时现场比较破旧,屋顶多处坍塌漏雨。在里面残破的土墙内,嵌着一块石碑,风雨侵蚀,上面有“同治己巳年、迁无疆越王庙于此”等内容的石刻碑文。破旧的房梁上,还写着不少“某某捐资纹银几两”的字样。

  目前这块石碑,和门口的越王宫名字旧石刻,依然在新建筑的原位置保留。

  记者了解到,这块碑可以和《长乐县志》记载的“越王无疆庙,在二十一都越王山之上,康熙三十九年重修”互相印证。村里一个老人告诉记者,这个庙是祖辈从不远处越王山上迁建下来的,因为原来的庙倒掉了。

  2020年5月21日,越王宫旧址,同治年间的碑嵌在土墙里。

  无疆为勾践六世孙

  记者了解到,福州有不少越王庙,供奉无诸。

  史料记载,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二月,刘邦立无诸为闽越王。随后无诸在福州冶山筑城建都,称为“冶城”,也就是福州城的前身。因此福州及周边,有不少供奉无诸的越王庙。

  而供奉“末代”越王无疆的寺庙,陈矛表示,在福建基本没听说过。无疆是战国时越国末代国君,是无诸的七世祖,勾践的六世孙。其世系为:勾践—鼫与—不寿—翁—翳—之侯——无疆。《史记·越王勾践世家》“齐王使人说之以伐齐不如伐楚之利”记载,公元前306年,越王无疆伐楚,楚威王大败越军,无疆战死。越国自此亡。

  陈矛和甘鼎藩、陈彩满3人的研究发现,现存越王无疆庙附近的山,名为越王山,在一些历史资料中,至少唐宋时候就已经用此名。再往前由于缺乏历史资料,何时就名越王山,仍待考证。

  为何供奉无疆 谜题待解

  值得研究的是,越王无疆战死在湖南一带,为何千里之外的长乐,会有越王山、越王庙,供奉无疆?

  陈矛等3人研究发现,当地村民中,有个口口相传的传说,可供参考——相传无疆战死后,越国被楚国所灭,无疆皇族及子弟部下四处避祸,其中有一支屡经辗转,逃到台瑶村此处的山中定居。为使闽越国历史不被忘记,将所居的山名为“越王山”。

  无疆后裔还在山上建了越王庙,以供世代敬奉无疆。后来,台瑶高氏也迁到此处,与无疆后裔和睦相处,见无疆后代敬奉的越王能给其带来平安,所以也敬奉起越王了。后不知什么原因,越王后裔大概在南宋时又迁徙他处,但敬奉越王的风俗却在台瑶高氏得到传承至今。

  但这只是传说,具体供奉无疆的原因,仍待学者考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