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长乐首石山发现疑似史前岩刻群 大部分图案由圆形和曲线组成 已向市文物管理部门报告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1-01-28 13:44 浏览量:

  日前,长乐文史爱好者高展澍与刘文平,在长乐首石山发现岩刻群,怀疑属于史前文化旧石器时代。两人已向福州市文物管理部门报告,希望相关专家前往论证。

  首石山上发现疑似岩刻群 

   

  刘文平是长乐收藏协会鉴赏委员会主任,高展澍为高校教师。去年11月,刘文平和高展澍发现了这些岩刻,随后进行了一个半月的实地考察。两人发现,在首石山状元峰及其周边存在大规模疑似摩崖石刻群,其中较为密集且面积较大的部分位于状元峰西侧的崖壁和崖面上,其余则零星分布在状元峰北坡绵延约1500平方米的乱石丛中。

  状元峰大面积疑似岩刻主要有四处,其中两处分别位于西北面和西南面的崖壁上,另两处分别位于西北侧和西南侧的两块崖面上,总面积约50平方米。

   

  疑似岩刻绝大部分图案由圆形和曲线组成,图案中还有几处五边形以及类似于早期象形文字一样的复杂线条。崖面上的圆圈大小差别比较明显,直径小到2厘米、大到50厘米。崖壁上的圆圈大小相对比较均衡,直径约25厘米。崖面上的圆圈大多是单线,崖壁上的圆圈则有较多双线。崖面上的圆圈之间有一些不规则的曲线相连接,崖壁上则只有圆圈没有连线。

  专家初步认为是古代岩刻 

  高展澍告诉记者,之所以怀疑这些图案为人工雕凿的崖刻,有以下几点原因:图案规模较大,并非个别现象;图案中有许多圆形都相当规则,不太可能是自然形成的;有些图案边缘的凹槽深达3厘米,且有明显的使用钝器凿磨的痕迹,尤其是上文提到的五边形图案,人工凿磨的痕迹十分明显。

  根据两人推测,崖壁图案很可能是族群谱系图。因为崖壁圆圈基本是成组紧挨着的,且一组圆圈中基本都会有若干个双线圈或中心有凹点的圈。很可能是以双线圈表示父母辈、单线圈表示子女辈,带点圈表示女性、无点圈表示男性。

   

  崖面图案很可能是星象图。上文提到的一处凿痕很深的五边形图案和至少一处疑似象形文字符号,刘文平认为,五边形很可能是代表“山”的符号,而疑似象形文字很可能描绘的是两个跪姿端盘的人形,描绘的是祭祀场景,所以状元峰很可能是史前文化旧石器时代人类祭天的地方。

  昨日,记者将这些照片拿给两三位福州文物部门专家确认。专家认为这些图案应当是古代岩刻,但具体内容和时代待考证。

  高展澍和刘文平希望有考古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尽快解开崖刻之谜,如果能断定是上古崖刻群,将是改写历史的重大发现。

  (特约记者 徐文宇/文 高展澍/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