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我区3项非遗项目入选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1-01-06 17:51 浏览量:

  近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福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来自我区的柏山岩青茶制作技艺、梅花刺绣红裙手工技艺、吴航喜箩制作技艺等3项非遗项目成功入选。

   

  柏山岩青茶,产自航城街道泮野村柏山岩茶园。《新唐书·地理志》《唐国史补》等史志记载:“长乐郡——贡茶”。据后唐(五代十国935年)毛文锡撰《茶谱》记载:“福州柏(山)岩极佳”,可见闽县六里区域古代茗茶荟萃,茶品极佳。明代长乐人谢肇淛著《五杂俎》中记载:“茶揉而焙之,则本朝始也……茶之香原不甚香远,惟焙者火候极难调耳,取茶中段故茶皆一色”。高濂《论茶品》记载:“茶之产于天下,多矣!福州有柏(山)岩……茶以日晒者佳,其青翠香洁,更胜火炒多矣!”从明代柏山岩茶已改炒之散茶,揉而焙之,且采中段二三叶茶青以及做青晒茶等,更具炒焙清香。

   

  手工刺绣红裙是梅花渔妇能工巧匠的绝活,它是用红色的丝织品一针一线精心穿刺制作而成的,红裙的用料取材、制作工艺、图案调配、尺寸规格、保管使用等都十分讲究,女子结婚时,必须穿戴红裙,象征着幸福美满、吉样如意,刺绣红裙是妇女十分珍爱的嫁妆。目前,梅花镇内尚有几家红裙手工绣坊。

   

  吴航喜箩起源于明代中期,是竹编与漆器工艺结合创制的竹编食盒。当时官宦及贵族人家用喜箩盛放食物及零食,经过几百年使用优化形成现在形式,是祖先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大智慧。因箩与本地话“老”谐音,为白头偕老、长长久久之意。且喜箩形状圆满,颜色喜庆红火,是婚俗及喜庆场合的吉祥物,体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圆满婚姻,红火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宝贵财富。此次入选的3项非遗项目进一步推动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更好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产生活,为弘扬我区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