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明清府第街”重获新生 绽放古厝魅力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1-01-28 18:01 浏览量:

  和平街位于长乐中心城区,是长乐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街区内保存着170多座明清古府第、民居,较为完整地保存了明清街区肌理和建筑风貌,因此以“千年吴航城 明清府第街”为主题推介词。

  近日,记者在长乐和平街看到,在古城墙遗址上修复的城墙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砌筑面已基本达到展示层的高度。据了解,和平街129亩范围内主街、司马巷及建设路市政管线及铺装已基本完成,第四标段的市政管线设计方案已通过评审。古城墙遗址公园处于施工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

   

  长乐城投古厝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建向记者介绍:“和平街一期改造工程129亩范围内主街区和平街两侧建筑基本完成,修缮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规制修旧如旧的方式修复,尽量还原它原先的使用方式。”

  走在和平街主街上,随处可见重获新生的明清府第,推门而入,就能见识古宅内典雅凝重的布局和精雕细刻的建筑构件。长乐士绅文化展示馆、蒙学馆以及吴航老城博物馆已完成布馆工作,三个展馆均已对外开放,充分展现长乐的人文历史和文化魅力。

   

  张胜建告诉记者:“修缮完成后,接着主要是布置场馆和对外招租,计划司马巷2号3号作为中医文化馆,和平街180号作为士绅文化(展示)馆,和平街156号作为照相馆,司马巷9号作为吴航博物馆,今年先开放和平街主街、司马巷、拨浪鼓巷和王享巷等几条街区。”

  接下来,和平街将启动汾阳溪景观建筑施工、六平山体育公园一期施工。同时,将先行修复公园内吴航十二景及登山道路,将六平山公园融入和平街街区整体,打造六平山——汾阳溪——和平街一体旅游观景休闲空间。

  (记者 吴夏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