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跨越山海 送岗送业送希望——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综述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10-19 10:00 浏览量:

   

  定西市建档立卡户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福州招聘企业交流。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福州和定西相隔2000多公里。2017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让“黄土地”牵手榕城,一场跨越千山万水的扶贫之旅开启。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3年多来,从转移贫困劳动力到我市就业,到“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贫机制,再到技能帮扶,劳务协作托起定西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福州定西签订的‘十百千万’计划全面如期完成。”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3年多时间,通过劳务协作,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福州的企事业单位打工、就职,实现快速脱贫、稳定脱贫。福定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成为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丛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材用书。

   

  福州市为定西务工人员体检。记者 池远 摄 

  两地牵手 13项针对性政策出台 

  2017年初,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劳务输转和转移就业是重要内容之一,包括共同实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学生就业“十百千万”计划。

  但福州离定西2000多公里,定西人觉得离家太远,很少有人愿意来福建打工。为了确保“十百千万”计划顺利实施,一项又一项措施在福州陆续出台:

  针对定西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福州市出台政策:对输转人数超过20人以上的定西乡镇,指定1名管理者负责带队输转;支持定西市县区建立劳务工作站,给予每个劳务工作站一次性建站补助3万元、每年工作经费3万元,提供办公和临时住房保障,对完成全年输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到我市就业任务的定西市、县区劳务部门,分别给予每年3万元奖励补助。

  为提高用工企业招用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积极性,福州市出台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奖补政策,对以劳动用工、非全日制用工、劳务等形式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实现脱贫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补助。遴选一批企业创建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示范典型企业,对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达到30人以上的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典型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补;每增加招用30人,增加一次性10万元奖励。

  针对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年龄偏大、缺乏技能、工作效率较低、工资待遇不高、就业不稳定等问题,福州市出台政策规定:在福州就业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定为就业困难对象,享受福州市本地建档贫困户同等的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就业满3个月的,享受来榕就业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1500元;借鉴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经验,探索以劳务补助方式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每年在福州扶贫就业基地企业新开发2000个优质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劳动力。

  为鼓励劳动力稳定就业,在企业发放的工资收入外,建档立卡劳动力在福州稳定就业连续满三个月后,还给予3000元岗位工资补助(每人每月1000元);稳定就业连续满6个月的,再给予9000元稳定就业岗位工资补贴。

   

  京东方向定西高校毕业生发放宣传单。记者 张人峰 摄 

  针对两地劳务协作信息不畅等问题,福州市人社局、定西市人社局、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联合开发出“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实名制信息系统”,实时共享福州定西两地劳务输转信息。

  此外,对我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定西市举办招聘活动、对经我市县(市)区人社部门认定并报备市劳动就业中心的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技工院校、劳务输转协会、劳务经纪人和定西老员工,引进首次来榕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榕稳定就业满三个月的,均给予相应补助。

  福州市根据两地在劳务协作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市级层面政策文件13项,涉及劳务输转操作规程,务工人员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组织输转奖励,定西市各县区在福州建立劳务工作站补贴,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企业奖励和基地建设补贴,定西在榕优秀务工人员评选表彰,输转工作统计通报和考核等7个方面,全面构建起扶贫劳务协作的全方位政策体系和有效的工作机制。

   

  优秀定西员工受表彰。记者 池远 摄 

  真情帮扶 让政策更温暖 

  政策看上去很刻板,但落到实处却很温暖。

  为了让定西籍务工人员出得来、稳得住、留得下,福州企业专门招聘定西籍厨师,设立定西风味食堂窗口,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集体宿舍,夫妻同厂的则专门设立“夫妻房”,有孩子来上学的还帮忙联系学校。中秋节时专门举办定西籍职工联欢活动,春节时联合铁路部门让定西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返乡专列回家。

  为了阻断代际贫困,对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初中、高中毕业生,全面资助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就读,免收学费、杂费、住宿费,并给予每人每学年2000元交通往返补助和每月800元生活补贴。对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按照“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持原则,连续三年“腾”出381个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岗位定向招聘。

  温暖,还不仅仅是这些。

  为了让定西人在千里之外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定西市专门在福州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为务工人员提供“娘家人”服务,真正实现“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确保定西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福州市与定西市人社部门精准对接,在全国率先开通扶贫返岗免费定制高铁专列,“点对点、一站式”帮助3810名定西贫困劳动力安全、快速返榕就业,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的充分肯定。

  为减轻疫情对定西籍务工人员的影响,我市用好用足稳就业政策,创新帮扶举措,在外贸生产型企业开发1000多个临时公益性岗位,专门安排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定西贫困劳动力“饭碗不丢”“收入不减”“脱贫不拖”。截至9月底,我市洪良染织、捷星显示、茶花家居、百洋海味食品、祥泰实业、东龙针纺、德胜新建材等30多家企业已安排673名定西贫困劳动力上岗。

   

  市人社局为来榕务工定西人员送上中秋国庆慰问品。记者 池远 摄 

  扎根福州 生活越过越红火 

  饱含真情的帮扶,托起定西人脱贫致富的希望。谈及帮扶,定西籍务工人员说得最多的是“工资增加了”“岗位晋升了”“债还清了”“盖新房子了”“日子好起来了”……

  来自定西漳县的包晨亮感触最深。今年中秋,他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迎娶连江姑娘林莎莎,成为福州女婿。

  包晨亮的父母以务农为生,因母亲常年生病,家里负债10多万元,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包晨亮在新疆打零工时接到乡镇扶贫工作人员的通知,福州市按照“定向、定岗、定制”原则,筛选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岗位,面向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通过笔试、面试,包晨亮被录用到连江县林业局长龙林业站工作。

  由于能力突出、勤劳肯干,如今,包晨亮已成为筱埕林业站负责人。夫妻俩的年收入有10多万元,不仅帮定西的家人还清了债务、摘了贫困帽,还翻新了老家的房子。“我们夫妻俩一起努力,在福州买了一套房子呢。”包晨亮高兴地说。

   

  定西高校毕业生搭乘专列来榕就业。记者 池远 摄 

  去年,27岁的张刚刚和妻子马金芳进入福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张刚刚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月收入7000多元,妻子作为打样辅助工月收入也有4000多元。“厂里还提供夫妻房、管吃管住,我们在这里干一个月抵得上在老家干一年,足以负担定西家中老人和小孩的生活。”张刚刚说,希望接下来学习更多技能,“争取更上一层楼”。

  东西呼应,山海遥望;对口帮扶,山海相连。东西部扶贫协作,让福定凝聚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在这样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感情也越来越深。

   

  兆元光电定西籍员工马丽莉在生产线上认真工作。记者 池远 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