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2020年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
来源:长乐区农业农村局 2020-11-11 10:13 浏览量:

2020年,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及区委区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两大机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加强衔接对接,重点围绕“六大任务”(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落实以及创新工作开展,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结合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特制定2020年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

一、科学协商谋划、严格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六大任务”

(一)持续加强互访交流2020年,双方继续选派1名县处级领导和1-2名科级干部到帮扶协作县区挂职担任领导职务,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长乐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与漳县委、县政府的交流对接互访,计划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漳县对接帮扶事宜至少一次。同时,漳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来长乐开展对接。互访期间,双方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漳县分季度从县党政部门、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人群中选派人员赴长乐区开展深度考察调研活动,重点考察调研我区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大数据产业、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工作。开展长乐企业家漳县行、漳县企业家长乐行活动。

(二)持续加强人才交流。2020年,计划紧紧围绕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保障领域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长乐区帮助漳县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脱贫攻坚。一是加强干部培训。帮助漳县至少举办1期党政干部培训班;协助漳县邀请福州市有关专家到漳县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干部200人次以上。二是加强教育人才培训。长乐区选派8名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到漳县集中开展送教送培、学术讲座、公开课等活动;支持漳县选派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中青年教师30名到长乐区跟岗培训。是加强医疗人才培训。长乐区选派内、外、妇、儿科和医院管理等方面医务人员20名到漳县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支援等活动,加强技术交流沟通,起到传帮带作用;采取委培、进修、脱产学习等多种方式,帮助漳县开展医疗骨干、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及贫困村的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漳县选派医疗系统专技人员30名到长乐区跟岗培训。

(三)持续加强资金支持。2020年计划安排财政帮扶资金3515万元,实施项目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提取。计划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7项,主要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安全饮水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改善生活。积极帮助漳县推行长乐帮建的惠民监督网平台,规范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帮扶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管理办法》、《定西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和《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帮扶资金精准使用、发挥效益。

(四)持续加强产业合作。一是2019年推动落地三家企业的基础上,2020年争取再引导3家企业落地漳县。二是帮助漳县规范提升高效农业、特色产业、旅游开发等产业发展规划。三是引导支持有关企业,利用漳县中药材、沙棘、油用牡丹、中蜂养殖、食用菌种植、电子商务等特色资源,在漳县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产业园区,投资兴办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延长漳县农产品产业链条,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务工。四是持续将消费扶贫作为助贫增收的有效方式,大力推动漳县农特产品“西货东输”,为漳县特色农产品、绿色食品进入福州市场开辟绿色通道,并销售漳县农特产品不低于去年。2020年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中药材精深加工、设施农业、野生沙棘加工等企业,带动漳县当归、党参等中药材,韭菜、黄瓜、高原夏菜等设施蔬菜和野生沙棘产业发展,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

(五)持续加强劳务协作。一是协调有关方面,充分发挥长乐区劳务工作站作用,建好长乐区用工需求信息库和漳县劳动力数据库,根据我区用工需求组织劳务输转。二是组织两地专场招聘活动至少2场(春节后以组织漳县贫困农民工输出福州市为主,8月份以组织漳县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市就业为主),广泛吸纳漳县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到福州市就业。三是对漳县“两后生”和贫困劳动力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培训后到福州市相关企业就业。计划向福州市转移漳县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去年。

(六)持续加强携手共建。漳县选派2名党政干部到长乐区挂职,长乐区选派3名党政干部到漳县挂职并分管扶贫工作。动员鼓励长乐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商、爱心人士、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建立爱心基金,到漳县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医疗救助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两地共同确定“点对点、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持续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深化结对帮扶成效。支持长乐区有关企业、村对口帮扶漳县贫困村,并动员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漳县贫困户,引导推介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漳县脱贫攻坚。

二、围绕攻坚大局、找准关键部位,高质量推进“创新工作”

一是聚焦深度贫困。整合帮扶资金、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等资源,倾斜支持漳县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计划持续加大对漳县4个重点深度贫困乡镇和63个深度贫困村东西部扶贫资金安排,进一步提高财政帮扶资金占比。

二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群众增收方面的短板弱项,持续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放大杠杆效应,提高扶贫效益。

三是突出残疾人脱贫。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加大东西协作帮扶资金倾斜,采取康复服务、教育助学、就业培训、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倾斜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高稳定脱贫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培育选树典型。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领域合作,继续发挥互派干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积极宣传推广扶贫协作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事业。

三、发挥组织优势、健全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务实协作

充分发挥长乐区驻漳县扶贫协作工作组的作用,有效深化拓展和提升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为漳县稳定脱贫和长远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强化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谋划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难题,与漳县方共同推动扶贫协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进一步健全市场运行机制。帮助漳县引进我区在宏观调控、市场配置资源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做法,增强漳县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形成以订单农业为纽带、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南向通道为依托的市场运行秩序,打造更加完备的市场经济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