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航城街道镇村干部助村民脱贫有办法
来源:长乐区航城街道 2020-11-01 10:27 浏览量:

  驱车上山,经过7公里的蜿蜒水泥路,穿过重重山林,终于到达如世外桃源般的蟛蜞村。蟛蜞村是航城街道五竹村一个自然村,10多间石头瓦房坐落在五竹山的深山中,稍显残破,其中两间经过修缮后的石头房,是70岁村民陈依灿的家。

  “以前的日子太苦了,10多户人家陆续搬到山下,如今山上只剩2户。”刚刚在山里放完牛群的陈依灿,挑着一担地瓜,迎面朝记者走来。“不过,苦日子早就熬过去了,现在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两个孩子也出国去了。”放下扁担,陈依灿继续说。

  是什么让陈依灿一家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全力支持农民发展养牛业和水果种植,推动产业兴旺,持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竹村村支书陈家永说。

  多年前,陈依灿一家六口挤在一间破旧的石头房内,靠种地为生,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他所在的蟛蜞村和另一个自然村芹山村均“藏”在深山,山里空气清新,拥有大片天然草场,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为发展养牛业创造了条件。

  为帮助陈依灿脱贫,航城街道的镇村干部40多人捐出一个月工资,帮陈依灿买了20多头牛,从此,陈依灿的命运在党员干部的助力下彻底改写。“靠着20多头牛起家,养牛规模越来越大,最多的时候有60多头。”陈依灿说,近年来,牛肉价格日渐走高,凭借养牛,一家人的年收入有20多万元,日子过得幸福红火。“非常感谢街道和村里的干部,没有他们伸援手,也就没有我的今天。”说话间,感动的泪水从陈依灿脸颊滑落。  

  山上通过养牛走出一条致富路,山下则是荒地变沃土,水果迎丰收。五竹村坐落在五竹山山脚下,走进村庄,碧水环绕,大树遍布,青山绿水掩映,一派生态好风光。行至村尾,一大片田地映入眼帘,田地里,绿油油的柚子树上,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

  “这里有我种植的100多亩柚子林。”陈家永说。前些年,村民陆续外出发展,留下大量土地无人耕种,于是他带头将土地利用起来,引进漳州平和蜜柚。一开始,柚子产量低,品相差。村民质疑陈家永的做法,有人还劝他放弃。但陈家永不服输,这几年,他专程去了平和县五六趟“拜师学艺”,学习蜜柚种植技术。辛苦付出换来回报,去年,蜜柚产量大增,村民看在眼里,也纷纷跟着种植。

  “你看,这柚子鲜甜多汁。”陈家永打开一个柚子,递给记者。“上个月,在当地工商部门牵头下,我的柚子进入大润发超市,不到1个月,就卖了几千斤,收入两三万元。”陈家永说,“我正着手将村民种植的柚子和橙子也推广到超市,还计划用带货直播或微信推广等方式,打开农产品销路,带领村民创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陈家永吃着自己种的柚子,心里美滋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