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打造生态“聚宝盆”,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8-24 11:31 浏览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良好的生态环境

  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环境质量

  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在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

  以绿色生态产业为主的

  贵清山植物园扶贫项目

   已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和农户致富的“聚宝盆” 

  正给当地群众带来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贵清山植物园栽植紫斑牡丹500多种10万多株,百年以上树龄的紫斑牡丹古树5000多棵;芍药7万多珠;引种梅花、欧月、秀珠、菊花等花卉品种50余种;栽植海棠、樱花、紫叶李等61个树种70多万株;同时还引进中原牡丹和江南牡丹以及欧美、日本的牡丹品种50多种5000多株,建立了中国最大的紫斑牡丹古树园。

   

  2019年

  我区以入股分红形式

  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

  资金96万元 

  支持贵清山植物园扶贫项目建设

  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192人增收

  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2人 

  “自从开办了贵清山植物园之后,我在园区帮忙种植、养护植物,这份稳定的工作,给我带来了每月约2000元的收入,同时还不误农时,这样就能实现工资与农作物收成的‘双丰收’,让我们一家子对脱贫致富奔小康有了更多的期待。” 一名新寺镇青瓦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说。

   

  该项目

  毗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森林公园贵清山

  采取“项目+基地+人才+产业” 

  发展模式 

  

  优先安置基地附近

  贫困户劳动力就业

  通过上岗培训,示范教学

  带动当地传统农民

  成长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

  实现农业科技人才转变

   

  同时

  促进了当地核桃、苗木

  油用牡丹、山野菜等

  富民多元产业的发展

  提高了富民产业对县城经济 

  农民增收精准扶贫工作的贡献

   

  据了解,该项目还先后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授予“全国妇联定点扶贫示范基地”“甘肃省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科技示范基地”“市县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先进单位”“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市级示范点”“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残疾人就业基地”“就业扶贫车间”等。

   

  贵清山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佟丽丽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注入且采取‘项目+基地+人才+产业’发展模式,不仅推动了公司资产盘活,为当地群众的增收脱贫开辟了新渠道,带动当地的农户尽快脱贫。贵清山植物园扶贫项目抢抓各种大好机遇,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寻找全新、适合的合作契机,为漳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