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漳港街道:新春佳节乡贤齐聚 同心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长乐区漳港街道 2022-02-23 17:11 浏览量:

  游子常思故乡事,绿叶总关乡土情。为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借着2022年春节企业家大会召开的东风,漳港街道乘势而上,在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谋划下,各村(社区立即响应紧紧抓住乡贤、企业家这关键群体,相继开展系列爱心捐资助力乡村振兴的善举,赋予新春佳节不一样的年味2022年春节期间,漳港街道村(社区)共实现募捐828多万元,其中路顶村、演屿村、仙岐村、屏洋村、百户村、万沙村、新宅村乡贤、企业家慷慨解囊,认捐教育基金623万元;漳光社区、山边村、关湖边社区乡贤、企业家认捐乡村振兴(建设)款205万元

 

  心怀教育成合力,情系桑梓促发展。在新春佳节之际,路顶村、演屿村、仙岐村、屏洋村、百户村、万沙村、新宅村七村组织村中企业家、乡贤欢聚一堂,共叙家乡事、共话故土情、共谋新发展。七村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的乡贤、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将一年来村中的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对乡贤、企业家所关心的乡村振兴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将今后工作思路进行交流。 

  归乡的乡贤、企业家切身感受着新城发展的日新月异,自豪感油然而生,家乡的明天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新春座谈会上,乡贤们结合自己返乡后所见所闻,在基础设施、教育扶持、旅游开发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一致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去年来,漳港街道聚焦教育热点,积极动员,百户、漳港、万沙、新宅等村(社区)纷纷成立教育促进会,截至2020年底筹措资金约707余万元。会上,各村乡贤、企业家主动了解促进会运营模式,充分肯定这一做法,自发成立教育促进会,并踊跃表态、慷慨解囊。路顶首批与会代表现场筹集教育资金185万元,并推选此次带头捐资100万元的企业家陈春荣为教育促进会会长;演屿村现场初步募集资金174万元;仙岐村募集资金148万元;屏洋村募集资金45万元;百户村、万沙村、新宅村分别追加33万元、28万元、10万元。 

  乡贤捐资显爱心,浓浓情意暖乡邻。漳港街道一直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支部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爱民为民的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干事创业、强村富民。以2021年换届选举为契机,为村“两委”班子增添了有品行、有业绩、有情怀的干部。 

  漳光社区、山边村、关湖边社区两委干部春节期间工作不停歇,借此佳节联系返乡过年的乡贤、企业家们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新春祝福、唠家常、敞心扉,通过亲属号召的方式,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把脉开方、献智出力。目前漳光社区、山边村、关湖边社区分别募集95万元、80万元、30万元乡村振兴捐助款。 

  下一步,我街道将不断凝聚乡贤力量,畅通交流渠道,广泛邀请乡贤、企业家参与到项目招商、旅游开发、移风易俗、公益服务等事项中,做召集和动员支持家乡建设的带头人,把更多的群体组织动员起来,为乡村振兴、教育基业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