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捐资近千万元,这个村的华侨真给力!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02 09:42 浏览量:

  古槐镇屿北村是我区著名侨乡,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屿北村积极作为,汇聚侨心,发挥侨力,旅外华侨华人主动反哺桑梓,自觉自愿投入到乡村建设中,共同奏响屿北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近日,屿北村修葺一新的侨心公园里,旅外侨领、屿北村侨联主席蒋国开正在和村干部一起,仔细察看公园里休闲走廊、假山喷泉、侨乡文化墙、广场舞休息屋等设施运行情况。这些设施都是由华侨华人热心捐建的。

   

  

   

   

  

  作为侨领,近些年,每次村里有建设需要出钱的地方,蒋国开总是以身作则,第一时间带头捐款,仅个人就先后为村幸福院建设捐款68万元,村自来水工程捐款10万元。同时,还带动家族企业福建齐闽投资有限公司踊跃回馈家乡,共为屿北村各项民生事业捐款超300万元。

   

  

   

  

  “在外面挣到钱了,就应该回馈家乡。”蒋国开告诉记者。他的话很朴实,却道出了许许多多在外侨亲对故乡浓厚的情感。

  据了解,屿北村是长乐著名侨乡。现有常住人口3100多人,旅外华侨华人约2000人,主要分布于西班牙、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有许多创业有成的海外乡亲,部分人担任海外重要社团的领袖,在海外乡亲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多年来,在上级侨联和长乐区委区政府、古槐镇的积极引导下,屿北村两委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主动与海内外乡亲乡贤沟通对接,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侨力全情投入乡村振兴。

   

  

   

  

  华侨王永慈、王永汉看到家乡这几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去年10月份,他们主动捐赠修建屿北村乡村振兴服务站。平日兄弟两人还经常到村里参加志愿服务队活动。

   

  

  屿北村党支部书记蒋光佑介绍,近年来,屿北村海外乡亲为家乡建设捐资约1000万元。丹山湖观景亭、角裡六角亭、华侨寄望亭、侨心公园等都是海外乡亲慷慨解囊修建的。

   

  

    

  

  目前,屿北村村容村貌清新整洁,环境宜居,品位不断提升,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通过汇聚侨心,发挥侨力,屿北村走出了一条华侨华人反哺桑梓的乡村振兴成功之路。

  (记者 杜胜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