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农业农村局 福州市长乐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通知
来源:本网 2022-04-24 15:35 浏览量: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闽农综〔2019111号)和《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20218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及时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依据及标准

()补贴对象。补贴对象原则上为全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民。农民家庭承包地流转的,原则上补贴给原承包方,流转双方有书面约定的,从其约定。

()补贴依据。补贴所依据面积原则上为最新确权耕地面积,也可以采用二轮承包耕地面积,已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的,还可以采用自然资源部门调查确定的耕地面积。

()不补范围。对已作为畜牧水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种植草坪地、种植果树地、规模成片转为设施农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不纳入补贴;对一年以上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也不纳入补贴。

()补贴标准。各镇乡(街道)以土地确权面积为基础依据,对象为种植农作物的耕地进行补贴面积的核实,重新确定补贴面积。由区农业农村局统计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种粮大户面积和再生稻面积,计算出每亩补贴标准,各镇乡(街道)通过“一折(卡)通”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上级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为11430000元,上年区级资金结余18432.81元,乡镇结余583.2元,今年待发放总金额共11449016.01 元。今年发放总金额11434217.20元,核减各镇乡(街道)上年结余,下拨镇乡(街道)资金11433634.00元,结余14798.81元,具体补贴情况如下:

1、根据各镇乡(街道)上报面积汇总,全区核定面积 108557.40亩,将补贴发放标准定为78/亩,发放金额 8467477.20元。

2、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种粮大户和再生稻种植户可享受叠加补助,叠加补助采取当年补上年的方式,所需资金在省里切块下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中统筹安排。今年种粮大户面积核实33905亩,将补贴发放标准定为 84/亩,发放金额2848020元;再生稻面积核实5936亩,补贴发放标准为 20/亩,发放金额118720元。

二、补贴发放程序

按照“村级登记、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及时发放、系统录入”的流程,进一步规范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面积核实。今年补贴面积经村级登记、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区级汇总等工作环节,于3月中旬已完成全区补贴面积、种粮大户面积,再生稻面积核定工作。

()资金拨付。本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同意后,由区财政局根据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将补贴资金拨付给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于4月底前将补贴资金分解下达各镇乡(街道)。

()及时发放。由镇乡(街道)委托金融机构通过“一卡通”于530日前足额发放到户,严格执行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确保补贴资金封闭运行。

()及时录入。各镇乡(街道)必须于530日之前上交惠民资金网发放数据给区农业农村局,由区农业农村局于615日前录入福建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

三、加强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由省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区)人民政府具体负责,各级农业部门、财政部门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密切部门合作,抓好工作落实。各镇乡(街道)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并录入资金监管系统。

(二)明确职责分工。区农业农村局做好补贴面积核实、补贴公示制度建立、会同财政局加强补贴监管等工作。各镇乡(街道)要认真组织做好本行政区域内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相关数据审核汇总工作,包括农户基本信息、补贴面积、补贴金额等,并应对补贴给农民的资金进行7天公示。

(三)抓好宣传培训。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开展补贴政策宣传,增加政策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区农业农村局要对镇乡(街道)有关人员,镇乡(街道)要对村级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有关人员工作水平。区农业农村局、镇乡(街道)、村(居)委会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档案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做到资料齐全完整。

(四)强化资金管理。严格规范使用补贴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虚报补贴面积,不得滞留截留、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补贴资金,坚决杜绝代领代发的现象,不得用补贴资金抵扣各种债务和欠款。各镇乡(街道)要认真比对死亡人员信息,要及时更新补贴农户信息,防止将补贴发放死亡人员账户的现象。出现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附: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分配方案表

 

 

福州市长乐区农业农村局     福州市长乐区财政局

20224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