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财政局 2020-08-05 16:40 浏览量: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开源节流确保收支平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更好地集中有限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2020年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24亿元,完成福州市下达任务(80.25亿元)的52.6%,同比下降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5亿元,完成福州市下达任务(50.41亿元)的50.5%,同比下降12.8%;上解中央收入16.79亿元,完成福州市下达任务(29.84亿元)的56.3%,同比增长10.3%。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含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36.12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年初预算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3.45亿元)的53.1%。 

  (二)2020年1-6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34.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4.14亿元)的45.9%,同比增长76.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3.3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0.56亿元)47.2%,同比增长78.0%。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政府性基金支出26.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1.28亿元)的42.4%,同比下降38.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24.6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7.27亿元)的43.1%,同比下降40.8%。 

  (三)2020年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都为零 

  (四)2020年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累计,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7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57亿元 )的76.1%。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51亿元)的81.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4.06亿元 )的71.5%。 

  1-6月累计,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8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17亿元)的45.8%。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84亿元)的48.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4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33亿元)的43.8%。 

  2020年1-6月份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20年初政府性债务余额58.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0.89亿元,专项债务37.41亿元),截止6月末省财政厅已下达我区2020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5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59亿元,专项债务6.0亿元)、再融资债券额度2.449亿元已到位债券资金9.736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7.59亿元,再融资债券2.146亿元),6月30日债务余额68.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3.56亿元,专项债务44.48亿元) 

  2020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受多方因素影响,1-6月我区财政收入同比下降,疫情防控等财政新增重点支出需求加大,财政运行面临较大减收增支压力,财政收支处于极度“紧平衡”状态。 

  (一)财政收入同比下滑,但减收呈收窄态势。 

  1)税收受疫情和减税政策叠加影响1-6月地方级税收实现17.94亿元,同比减收1.74亿元,下降8.8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及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财税各项指标逐月有所好转。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例,2至6月各月累计同比增幅分别为-27.8%、-29.7%、-13.2%、-11.4%-12.8%,从第2季度起,财政收入减收即较大幅度收窄,但由于国外疫情呈蔓延态势,对我区的外向型经济如纺织行业影响仍较大恢复疫前水平尚待时日 

  2)资本市场的税收增长迅猛。在相关政策的引领下,我区税基不断拓宽,其中:上市公司股东限售股减持税收发展迅速,有效地弥补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受经济和政策因素导致的税收减收 

  3)非税收入稳健有序入库。1-6月非税收入入库7.5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1.78亿元的63.8%,比序时进度超收1.63亿元。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9.5%,低于福州市全市平均比重(33.3%)。非税收入的有序入库和合理结构,反映出我区财政收入的质量总良好,也有利于财政总体收入的稳健有序 

  (二)财政收支处于极度“紧平衡”状态 

  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政策补助类税源因素,实际财力有限;加之福州市财政局直接统筹公共预算收入库款的10%,暂停受理一般性调度,因此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极度紧张,一季度两次向市财政局专项调度合计4亿元,4月、5月由于税收申报期延后因素,加之保工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和支持“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等各项支出,库款一度见底并触发人民银行库款预警通知,直至5月底,前期土地拍卖款有所入库才得到一定缓解。但今年下半年我区面临着还债的高峰期,财政支出压力仍然较 

  下一阶段,财政部门将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做好预研预判,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减免相关税费或延期缴纳税款协调配合国有房产(店面)实际管理人,开展免租减租工作;配合向上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等加大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力度,科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积极向上争取地方债券资金,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积极拓宽税基,促进收入总体平稳。疫情导致制造业和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短期内这两大行业的税收骤降。为此,要巩固和做大资本市场领域的税源,如上市公司限售股减持个税,争取将原先的一次性税源逐渐发展到常态性的税源,通过合理管控、科学安排,以有效地弥补经常性税收减收 

  三、加快土地收储和出让度。今年土地出让计划总量80亿元,是我区建设性支出的重要资金保障,也是年初预算安排能否实现的重要保障在今年税收增长难度较大的形势下,要做好土地文章弥补收入不足为此要继续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加快盘活整合已收储地块,加强地块周边配套建设,尽快推出出让,实施“收储一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以此滚动开发,实现土地出让良性循环,缓解建设和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短缺局面,也有利于推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积极筹资,加强财政保障。一是向省财政厅申请地方政府债券,以解决在建工程和新上项目的资金缺口。二要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紧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加强预算约束力,严把支出关口,优先确保“三保”、“六稳”和“六保”支出及区里重点支出项目。三要通过优化资金统筹配置、盘活存量资金、加快债券资金项目进度等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当好省会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