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财政局 2019-08-07 17:17 浏览量:

  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财税改革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税部门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认真执行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地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2019年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4.4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80.25亿元)的55.4%,同比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0.20亿元)的58.2%,同比增长16.0%;上解中央收入15.2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0.04亿元)的50.7%,同比下降19.0%。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含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35.17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年初预算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3.79亿元)的59.1%。 

   (二)2019年1-6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9.3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8.26亿元)的28.3%,同比增长31.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7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5.48亿元)28.6%,同比增长30.0%。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政府性基金支出42.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8.26亿元)的61.6%,同比增长250.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41.6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0.28亿元)的69.1%,同比增长296.6%。 

  (三)2019年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43万元)的9.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零 

  (四)2019年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累计,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9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00亿元 )的55.9%。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31亿元)的58.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69亿元 )的54.0%。 

  1-6月累计,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2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54亿元)的58.3%。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51亿元)的6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03亿元 )的57.0%。 

  2019年1-6月份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19年初政府性债务余额47.83亿元,2019年省财政厅共下达我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10.53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10.52亿元、外债转贷0.01亿元),截止6月末已到位债券资金10.52亿元,政府性债务余额58.35亿元 (其中:地方政府债券58.32亿元、外债及国债转贷等0.03亿元)。以上债务资金全部到位后,我区政府债务余额58.36亿元。 

  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我区财政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加快预算支出进度,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 

  (一)组织收入有方,顺利实现“双过半” 

  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状况,完善财税部门收入协调工作机制,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研判,落实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盯紧流动税源,强化跟踪服务和政策指导,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积极引导税源回归,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全力支持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促进项目集中、财源集聚。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项指标增幅在福州市全市排位分别为第6名和第2名。 

  (二)财政支出有序,不断增强保障能力 

  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底线,支持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积极筹措资金重点保障社会保障类标准提高、基层医疗环境改善、乡村振兴战略等民生类支出增长需要,切实提高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上半年民生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3.3%,确保了区委区政府确定的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以及当年难以支出的预算资金,按规定统筹调整用于其他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减少结转结余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三)财政监管有力,各项改革持续深化 

  加强预算监督、财经纪律监督和会计监督,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大力实施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深入开展扶贫、涉农涉企、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扎紧财经纪律制度笼子,确保财政资金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管理使用。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逐步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保障机制。突出绩效导向,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推进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创新补短板资金筹集方式和保障机制,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严格执行预算法和相关政策规定,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认真落实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控制和应急处置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区财政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受政策性税源大幅回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及2018年年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2019年财政收入增长将明显放缓,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一方面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及民生补短板的要求,对财政的保障能力要求提升,另一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虽实现一定增长,但主要是依靠政策性引进税源拉动,实际财力并未增长,仅能优先确保“三保”支出等需求,对于目前的重点项目建设难以保障,再加上过境我区的线性工程支出规模巨大,远超过当前的力承受能力。 

  下一阶段,财政部门将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做好预研预判,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一是全面加强收入组织工作。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发展变化,及时发现组织收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依法强化税收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在抓好工业、建筑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税收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扶持鼓励税源发展引进外税源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好政策性税源收入,积极向上争取免抵调库税源等,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二是加快土地收储出让力度。持续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和商住土地供给量,特别是对有开发潜力的地块要加大收储力度,实现提前收储、按期出让,滚动开发;充分考虑效益原则,对于新引进的工业项目,认真测算每亩土地能提供的税收值,严格土地供给,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有效积聚财力,缓解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三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措施,进一步加强资金筹措和综合协调,为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在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资金需的同时,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长乐作出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