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20年度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财政局 2021-08-18 11:12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本2020决算情况

     一、全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济形势,全区财政部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财政政策要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预算目标顺利完成,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73亿元,比上年增长5.2%,完成年度预算(80.12亿元)103.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17亿元,比上年增长3.5%,完成年度预算(50.17亿元)的102.0%;上解中央收入31.56亿元,比上年增长7.9%。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33亿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等下同),比上年增长20.5%,剔除上年结转及省市专项转移支付后,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6.6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9.61亿元)的95.8%。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与上级财政结算后,2020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17亿元;加:上年滚存结余0.8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7.48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85亿元, 调入资金12.89亿元收入总计87.27亿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33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4.72亿元,调出资金0.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4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亿元,支出总计85.61亿元。收支相抵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66亿元 

2020年滚存结转下年的项目资金1.66亿元,主要结转项目为:省市专项结转1.3亿元,乡镇专项结转0.36亿元。 

    2020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81亿元,2020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亿元,2020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1.8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86.40亿元,比上年增长37.0%,完成年度预算(88.99亿元)97.1%;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80.09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剔除省市专项(4.42亿元)后,本级预算安排的本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为75.67亿元,完成本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83.06亿元)91.1%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年度收入86.40亿元:上年结余1.60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42亿元,债券转贷收入9.67亿元,调入资金0.1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合计102.19亿元。政府性基金年度支出80.09亿元: 政府性基金上解上级支出0.03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1.80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47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合计95.39亿元。收支相抵,2020年政府性基金结余6.80亿元,按规定全部结转到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35万元,加:上年结余78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173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度支出451万元;加:调出资金2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731万元。收支相抵,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999万元。 

4.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20年社保基金收入7.27亿元,加:上年结余10.96亿元,社保基金收入合计18.23亿元;2020年社保基金支出合计6.99亿元,收支相抵后社保基金结余11.24亿元。 

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 

1.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0年度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以内安排预备费1亿元,2020年共动用预备费1亿元,主要用于“村植千树”暨村庄绿化专项行动区级配套负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支出。其中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97万元,农林水支出2871万元。 

2.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2020年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7.48亿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资金4.42亿元),其中: 

1、争取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3.34亿元。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支付收入主要作为财力性补助用于一般预算平衡及根据资金用途用于农村税费改革镇村运转经费补助、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方面支出。        

2、争取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5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4.14亿元,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4.4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主要是按照专项补助资金规定用途进行专项使用。 

    3.民生和重点支出情况 

2020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支出中,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等14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共计59.82亿元,比上年(48.64亿元)增加11.18亿元,增长23.0%。 

教育支出14.84亿元,增长5.8%。主要用于: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落实乡村教师津贴政策、中小学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制度等,保障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 

科学技术支出2.48亿元,增长96.3%。主要用于:落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等政策,支持实施高成长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高”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5亿元,增长37.1%主要用于:支持“三馆三中心”建设推进公益性文化、体育免费开放,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运动,支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2亿元,增长41.8%。主要用于: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和职业年金改革巩固和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发放城乡低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落实高龄老年人补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提高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标准,实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支持农村幸福院、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等 

卫生健康支出7.91亿元,增长6.4%主要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经费;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基本药物补助及药品零差率补助,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支持计生服务、计生奖补,落实计生各项政策。 

节能环保支出2.64亿元,增长9.5%。主要用于:实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土壤污染、大气污染和污染源整治,支持企业节能减排降耗;兑现节能循环经济项目奖励,促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等。 

农林水支出6.41亿元,增长26.3%。主要用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脱贫攻坚,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和湿地生态保护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兑现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性保险补贴等各类补贴 

4.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20年初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8.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0.89亿元,专项债务37.41亿元)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14.5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85亿元,专项债务9.67亿元)2020年减少地方政府性债务4.9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46亿元,专项债务3.47亿元),收支相抵后,2020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7.8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4.28亿元,专项债务43.61亿元)省财政厅核定我区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3.7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2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7.49亿元),2020年我区债务余额未超过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 

落实区人大有关决议情况 

2020年,全区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区人大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要求严格组织预算执行,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 

1.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一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等税费支持措施,以及一系列社保缴费减免政策,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8.25亿元,促进“放水养鱼”与稳定财政收入良性循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二是支持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集中财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兑现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2.77亿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三是财政收入规模再上新台阶,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强化财税联合收入协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收入征管责任制,努力争取域外税源回归,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有序组织调度收入入库,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跃上80亿元50亿元新台阶。 

2.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与定西漳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南平松溪的山海协作和宁德周宁、龙岩永定的对口帮扶,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督、精准监督,将27项专项资金纳入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将45项涉农惠民资金项目纳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网上公开,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长乐、美丽长乐建设。加强土壤污染、大气污染和污染源整治,推进城乡污水管网改造和垃圾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实施垃圾分类,推行道路、绿化、公园、公厕等市政设施社会化管养。三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进政府举债融资清理整改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化解存量隐性债务9.61亿元。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全区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综合债务率三项指标均低于风险预警线,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3.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小城镇建设,提高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支持45“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二是推进教育文体事业发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60个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运动三是加快补齐医药卫生短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经费,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改造和设备更新,实施基本药物补助及药品零差率补助,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四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完善城乡低保制度,落实高龄老年人补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提高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标准,实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加快农村幸福院、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增量提质五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保障基础设施和过境国道、高速路、铁路、轨道交通等重点线性工程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树牢“全域滨海”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继续完善首占营前新区功能配套, 推进江莲片区、东关片区改造,支持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4.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预算资金统筹力度,加快年初预算执行进度,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预决算公开制度,稳步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标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求,健全部门事前预算绩效评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预算绩效评价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等“1+5+N”度体系实现资金规模、监控内容、评价手段和结果应用等方面全面突破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通过资本注资、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为城投、建发等增资增信,充分发挥其投融资平台作用通过精心策划包装和平街一期、站前广场等项目,推动政府投融资方式向市场化运作融资转变,有效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持续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和支付范围,合理划分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设,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保障财政性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加强政府采购风险防控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电子化操作和监督管理提高政府采购公开度、透明度。六是推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先行开展“福建省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综合管理系统”试点工作,推动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解决缴费“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0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我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持续增收难度增大,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一些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预算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还不够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支出进度偏慢,资金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升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