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2015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乐市财政局 2016-08-03 09:38 浏览量:

   一、全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财政工作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全市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预算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1、全市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5年全市公共预算总收入50.17亿元,比上年增长0.2%,完成年度预算(50.1亿元)100.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5亿元,比上年增长6.9%,完成年度调整后预算(31.5亿元,以下简称年度预算)106.8%;上解中央“四税”收入16.52亿元,比上年下降-11.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34亿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项目结转支出等,下同),比上年增长30.9%,剔除上年结转及省市专项转移支付后,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8.4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42.6亿元)90.3%,加上线下置换债券安排的支出0.99亿元,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9.4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2.6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与上级财政结算后,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5亿元;:上年滚存结余3.8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1.38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券收入2.47亿元, 调入资金 3.11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88亿元,乡镇专户调入0.23亿元);收入总计54.47亿元。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34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 1.83亿元,按规定安排置换债券线下支出0.99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净增加0.44亿元,支出总计50.60亿元。收支相抵后,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结余3.87亿元。  

  2015年滚存结转下年的项目资金3.87亿元,主要结转项目为:省市专项结转2.1亿元,乡镇专项结转0.42亿元,排污费、水资源费、教育费附加、海域使用金等专项资金结转1.35 亿元。

  2015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6亿元,2015年提取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9亿元【其中超收转入2.15亿元,净结余转入0.44亿元(含乡镇0.12亿元)】,2015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平衡预算2.15亿元,2015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4.60 亿元(其中乡镇0.12亿元)。

  2015年年初财政预算周转金1.5亿元,2015年末保持不变。

  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9.8亿元,比上年减少72.7%,完成年度预算(13.4亿元)73.1%

  政府性基金支出19.69亿元,比上年减少49.0%,剔除省市专项(0.19亿元)后,本级预算安排的本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为19.5亿元,完成本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30.16亿元)64.7%(加上线下支出的置换债券安排的支出6.76亿元,实际支出为26.26亿元,完成本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87.1%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年度收入9.8亿元;:上年结余14.4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4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6.93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合计31.58亿元。政府性基金年度支出19.69亿元;: 置换债券安排的支出6.76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出2.88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合计29.33亿元。收支相抵,2015年政府性基金结余2.25亿元,按规定全部结转到下年使用。

  3、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及其平衡情况

  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83万元,收支相抵,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82万元。

  4、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决算及平衡情况

  2015年社保基金收入6.31亿元,加:上年结余6.0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3亿元,全市社保基金收入合计13.66亿元;2015年社保基金支出6.5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56亿元,全市社保基金支出合计7.14亿元;收支相抵后全市社保基金结余6.51亿元。

  二、2015年超收安排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后预算数为31.5亿元,2015年实际完成数为33.65亿元,超收2.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按规定全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三2015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5年年初预算按照公共预算支出3%以内安排预备费9500万元,2015年共动用预备费9500万元,主要用于青运会、便民代办点等方面的支出。其中:农林水支出228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2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5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4万元。

  四、2015年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15年共争取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1.38亿元,比上年(9.91亿元)增加1.47亿元,增长14.8%。其中:

  1、争取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性收入5.05亿元,比2014(3.64亿元)增加1.41亿元,增长38.7%。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性收入主要作为财力性补助用于一般预算平衡及根据资金用途用于农村税费改革镇村运转经费补助、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支出。      

  2、争取专项补助资金6.34亿元,比2014(6.27亿元)增加0.07亿元,增长0.1%。专项资金的使用主要是根据资金规定用途进行专项使用。

  五、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情况

  2015年市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科教文卫生、农林水、社保、环境保护、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等9大类支出共计31.54亿元,比2014年(25.19亿元)增长25.21%,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长幅度。

  农林水支出5.47亿元,增长59.7%。主要用于兑现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补贴,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加快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水库、水闸、海堤除险加固工程;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和山海协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2亿元,增长19.0%。主要用于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弱势群体就业援助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6亿元,增长8.9%。主要用于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实施医疗救助;实施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标准化配置和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支持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

  教育支出9.77亿元,增长0.5%。加上置换债券安排的线下教育支出5900万元,2015年实际教育支出10.36亿元,增长6.6%。主要用于支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安工程建设;实行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健全城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支持学前教育、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校园安保、校车安全工程;支持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改善办学条件。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92亿元,增长13.6%。加上置换债券安排的线下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00万元,2015年实际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2亿元,增长63%。主要用于支持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行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支持农村电影放映;支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保障新区体育中心、东湖水上运动中心等场馆建设投入,支持福州举办全国首届青运会。

  科学技术支出0.51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科学技术支出主要用于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扶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创新平台、重大专项和基础研究等,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开展重点实用技术培训。

  节能环保支出1.46亿元,增长28.4%。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支持节能技改、节能产品应用、淘汰落后产能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政策。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支持创建国家级生态市。

  城乡社区支出3.76亿元,增长239.4%。主要用于支持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推动城乡社区环境整治。

  住房保障支出0.17亿元,增长47.1%。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建设。

  六、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15年初政府性债务余额31.97 亿元,2015年新增政府性债务12.51亿元,2015年归还政府性债务9.25 亿元,收支相抵后2015年末政府性债务余额35.23亿元(其中:土储贷款8亿元地债及置换债券9.9亿元BT债务13.87亿元自来水公司回购贷款3.12亿元)

  七、2015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1、落实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精神,取消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积极落实以营改增为主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增加企业效益,全年共减轻企业负担1462万元;及时足额安排出口退税资金,减轻外贸企业税收负担,促进外贸企业发展,全年共办理出口退税3.77亿元。

  加大扶持力度,落实稳定工业增长、龙头产业等一揽子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拨付220万元,综合运用贷款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贴、风险补偿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拨付854万元,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外贸稳定增长;拨付2857万元,促进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第三产业发展。投入6000万元风险保证金启动海峡·长乐周转贷业务,全年共帮助18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35笔计7.79亿元,有效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拨付2.22亿元,推动临空经济区等园区建设。

  2、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的财政资金投入,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进步。全市民生及与民生相关的支出达35.6亿元,比上年增长30.4 %,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75.1%。同时筹措资金6.8亿元,实施3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3、完善预算制度,财税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将11项基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15年收回部门及单位财政存量资金2.33亿元用于民生及与民生相关的支出。三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市224个部门及单位(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较好的完成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推进债务收支计划编制,清理甄别地方政府性债务,锁定债务总量,积极争取省政府代发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共计9.4亿元,进一步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4、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管理稳步加强

  一是狠抓收入组织。加强对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密切财税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对重点行业和一次性税源的监控管理,积极争取域外税源,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防止税收流失。二是严格预算约束。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规范节庆、展会、论坛、赛事等活动经费管理,2015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为0.31亿元,2014年减少0.06亿元,下降16.2%

  2015年,我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较好,这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财政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繁重,收入增加困难,支出压力加大;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间有机衔接、相互补充、统筹配置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理念、把握规律、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以深化改革的办法积极加以研究和改进,也恳请各位常委会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015年长乐市财政决算报告附表.xls
2015年长乐决算公开明细表.xls

长乐市财政局
2016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