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8 16:27
| | | |

区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等精神,经研究同意,现将《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5日  

  

 

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深化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作用,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结合长乐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坚持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便利化方向,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要坚持需求导向。以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政务公开热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努力提供高质量的政务公开服务,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二要坚持标准引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及时的原则,强化制度保障,严守法治底线,统筹保障数据开放与数据安全。

  三要坚持数字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政务公开数字化转型,促进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实现数据共享、数字赋能,使政务公开更加权威、高效、精准。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靶向攻坚、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持续创新,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机制、流程、渠道、形式,使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

  (三)工作目标

  1.逐步推动政务公开从管理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从注重公开数量向注重公开质量和深度转变,到2023年底,主动公开广度与深度显著拓展。

  2.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机制更加顺畅,公开信息实用性不断增强,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显著提升、办理过程更加规范;政府信息管理机制更加健全。

  3.政务公开平台健康协调发展,实现互融互通、数据共享;政务公开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显著提升;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效果进一步显现,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满意度有效提升,力争2023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省、全市排名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广度

  1.夯实主动公开基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分解落实《条例》第十九条、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内容的公开,按照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方法、创新公开形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按照集中统一、动态更新的原则做好信息集成发布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完善政府网站资源信息汇聚能力。(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握好政策发布的时度效,合理引导社会和市场预期。加强涉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就业保就业、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义务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的信息公开,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老人、小孩等重点群体,切实做好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教育资源配置等政策及服务信息发布。(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持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坚持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同步”,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一是提高解读质量。文件解读内容要包括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问题等要素,尤其在制定补助性政策或支持性政策时,要同步研究配套解读材料、申报流程图、办事指南及示例,方便群众查询申请。二是提升宣传效果。综合运用多种途径和形式讲解政策,开发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作用,定期开展系列访谈,解读重点政策。2023年底在全区范围内遴选政策解读优秀案例,形成示范效应。三持续跟踪解读。持续跟踪企业群众的反映、反馈,对关注度高、咨询集中的政策文件开展二次解读、三次解读。四是加强沟通辅导。积极引入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力量,参与政策宣传辅导。(责任单位:区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

  1.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指引。依托福州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完善依申请件全量管理,确保接收、登记、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溯。编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进一步明确办理规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加强依申请公开信息研判。加强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了解申请人真实诉求,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合理信息需求。积极引入法律顾问等司法力量共同参与依申请公开件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1.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制度。由区司法局牵头,定期对区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显著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标识,及时清理废止文件。(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

  2.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健全完善公开属性认定流程,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严防泄密和相关风险。加强对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保护。(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与档案工作协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与档案管理工作衔接机制,规范信息移交流程,定期摸清移交区图书馆、档案馆文件数量。(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区图书馆、档案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健全政务信息监测研判制度。实时监测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舆情,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按程序及时报告,跟进解读,妥善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涉事责任部门为第一责任主体,及时汇报、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做好舆情回应工作。(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大数据局、融媒体中心等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打造权威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标上级部门对政府网站的评估标准,根据长乐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规范政府门户网站智能检索、问答功能,加强各部门网络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的数据对接、内容共享、技术融合,增强政府网站实用性、互动性、趣味性。(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新设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审查,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及时转载上级重要文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实时监控、定期检查。要建立信息发布沟通机制,规范转载发布行为,推动形成政务信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传播”的融媒体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推动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健全完善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提升专区实用性。规范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政务公开的覆盖面。(责任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五)提升政务信息报送水平

  1.聚焦关键领域。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及各单位主责主业,定期发布政务信息工作提示,明确信息报送重点内容,在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上下功夫,推动可预见的信息提前写,实时信息赶忙写,常规信息定时写,保障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推动质量提升。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采编、审核、报送工作,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约稿报送。约稿需内容翔实、有相关案例支撑,切实提高文稿采用率。(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完善相关制度。每年通过相关形式加强政务信息业务培训交流,不断提高区政府系统各单位信息员的文字综合能力。完善《每日信息参阅》制度,跟进学习国家最新方针政策,收集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强化监督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重视,适时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抓好集成式发布试点、公文库建设、政策公开服务、国办约稿报送等重点专项工作的过程推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要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与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网安大队)、大数据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提供必要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二)加强考核监督。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区政府办信息科以及区大数据局要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坚持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开展月度、季度常态化监测整改,综合运用绩效考核、效能督查等方式进行考评,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估、工作调研等方式指导监督,强化过程监测和结果运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探索跟班学习制度,切实增强区各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提升政务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组织编制、推送政务公开宣传材料,帮助公众全面、深入了解政务公开知识,及时精准推动政策信息公开,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正确、有效行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

  

附件:

  福州市长乐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一、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广度

1.夯实主动公开基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分解落实《条例》第十九条、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内容的公开,按照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方法、创新公开形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按照集中统一、动态更新的原则做好信息集成发布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完善政府网站资源信息汇聚能力。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握好政策发布的时度效,合理引导社会和市场预期。加强涉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就业保就业、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义务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的信息公开,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老人、小孩等重点群体,切实做好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教育资源配置等政策及服务信息发布。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持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坚持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同步”,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

1.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指引。依托福州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完善依申请件全量管理,确保接收、登记、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溯。编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进一步明确办理规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加强依申请公开信息研判。加强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了解申请人真实诉求,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合理信息需求。积极引入法律顾问等司法力量共同参与依申请公开件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1.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制度。由区司法局牵头,定期对区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显著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标识,及时清理废止文件。

区直各有关部门

2.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健全完善公开属性认定流程,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严防泄密和相关风险。加强对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保护。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与档案工作协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与档案管理工作衔接机制,规范信息移交流程,定期摸清移交区图书馆、档案馆文件数量。

区直各有关部门,区图书馆、档案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健全政务信息监测研判制度。实时监测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舆情,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按程序及时报告,跟进解读,妥善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涉事责任部门为第一责任主体,及时汇报、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做好舆情回应工作。

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大数据局、融媒体中心等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打造权威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标上级部门对政府网站的评估标准,根据长乐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规范政府门户网站智能检索、问答功能,加强各部门网络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的数据对接、内容共享、技术融合,增强政府网站实用性、互动性、趣味性。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新设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审查,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及时转载上级重要文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实时监控、定期检查。要建立信息发布沟通机制,规范转载发布行为,推动形成政务信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传播”的融媒体工作机制。

区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推动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健全完善区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提升专区实用性。规范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五、提升政务信息报送水平

1.聚焦关键领域。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及各单位主责主业,定期发布政务信息工作提示,明确信息报送重点内容,在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上下功夫,推动可预见的信息提前写,实时信息赶忙写,常规信息定时写,保障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推动质量提升。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采编、审核、报送工作,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约稿报送。约稿需内容翔实、有相关案例支撑,切实提高文稿采用率。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完善相关制度。每年通过相关形式加强政务信息业务培训交流,不断提高区政府系统各单位信息员的文字综合能力。完善《每日信息参阅》制度,跟进学习国家最新方针政策,收集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