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0:11 |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要求,由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已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政府机关大院政府办一楼,邮编:350200,电话:0591-28838206电子邮箱:szb28838206@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的内在必然要求。2017年,我区认真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结合《条例》、《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文要求,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图书馆,在区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区结合工作实际,印发《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7111),细分任务,明确分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并加强督查工作力度,深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今年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开展“营改增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 关于我市公租房租赁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关于购房政策的解答”等在线访谈活动6期,及时准确将政策解读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的“稳” 

  2.按月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在长乐政府网站“财政资金”栏目发布“2017年二月份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表”、“2017年第一季度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表”、“2017年第二季度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表”等财政收支情况相关信息13 

  3.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在长乐政府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及解读,发布《2016年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10期的《长乐市国民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乡镇(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及时、真实反映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并做出数据解读,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我区社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信心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1.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在长乐政府网站“公告公示”栏目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住房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判定购时间问题的公告》等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信息7篇,并在“政策解读”栏目发布相应政策的解读信息。 

  2.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完善收费监管,更新长乐政府网站“价格收费”栏目,发布《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关于公布中央、省、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关于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信息11篇,让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 

  3.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利用长乐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和主动推送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发布了《关于开展2016年行政事业收费情况报告的通知》、《关于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关于公布涉企经营服务型收费的通告》等信息5篇。 

  4.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利用长乐政府网站定期发布《长乐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信息》等社会保险情况信息,今年累计发布涉及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类费率和基金运行情况6篇。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利用长乐政府网站“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发布《长乐市重点项目1-6月进展情况》、《长乐区重点项目建设第四季度持续开工》等项目审批、建设信息24篇。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实时更新长乐政府网站“公共资源配置”栏目,发布《长乐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7年第五次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长乐市医院医疗设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长乐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7年第一次拍卖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等信息383篇,有效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向社会推出污水处理项目、垃圾处理等长乐民间投资公共领域项目,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工程招投标”栏目发布有关信息27篇。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长乐政府网站开设意见箱,提供在线提交意见建议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长乐政府网站“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栏目,及时更新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通过长乐政府网站“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政办〔2017153号)及《关于公布2017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长政〔201752号)信息,公开《长乐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的报告》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6篇。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定印发《“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建设项目“双随机”监管方式,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专栏发布“双随机”情况信息43篇。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1.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协助办好“福建农业信息服务网”、“福州农业信息网”,按照上级要求发布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2.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依托惠民资金网公开强农惠农信息,加强资金监管,规范惠农资金运作,提高知晓率,确保资金发放过程透明公开。 

  3.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今年累计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吴航乡情社、长乐新闻网、福建农业信息网发布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推进会、福建省农业厅来航调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福州市经管站来航检查土地确权等信息22条。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村居公开栏对外公布,其中权属调查结果公布237条,审核公示结果公布221条,合同签订结果公布207条。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1.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国税系统门户网站、印制宣传册等方式公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等营改增相关信息及政策解读。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2.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加强本级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公开,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通过长乐政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本级年度预决算”和“部门年度预决算”子栏目,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依托长乐政府网站,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公开,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工作情况公开。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等政策措施解读力度。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利用长乐政府网站发布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信息,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1.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认真贯彻实施《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8)》,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切实加强项目信息公开、跟踪服务等日常工作,积极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发展。 

  2.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发布《全市2016年工业产品质量状况的分析报告》、《2017年上半年食品相关产品专项监督抽检信息公示》、《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介绍》、《2017年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信息(第24期)》、行政处罚听证告知、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信息等信息共45条。 

  3.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发布了《2016年下半年食品流通环节核查处置已完成情况》、《20171-8月食品生产环节核查处置已完成情况》等相关信息4篇。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长乐政府网站“扶贫”专栏发布《长乐市慈善((红十字)会关于2017年贫困中学生拟救助名单公示》、《三溪中学开展“精准扶贫”第二轮走访活动》等信息37篇。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今年累计在长乐政府网站“社会救助”专栏公开《关于发放城乡困难居民临时救助费的通知》、《关于发放2017年第一季度特困人员供养金的通知》、《关于发放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城乡困难群众过节费的通知》等有关信息86条。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按月公开炎山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全面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其它环保行政许可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信息。通过长乐政府网站“环境保护”栏目及时公开排污费征收情况信息5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类信息250篇,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32篇。 

  2.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及时在长乐政府网站公开《长乐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并发布相应政策解读。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1.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报告发布力度,在长乐政府网站“教育督导”、“公告公示”栏目主动公开《长乐市第七中学学生宿舍水电改造项目招标公告》、《长乐市感恩中学教学楼改造修缮工程招投标》等信息8条等。 

  2.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通过长乐政府网站“义务教育”专栏、《吴航乡情》报、长乐教育信息网等各类媒体,发布《2017年秋季城区小学剩余学位招生公告》、《长乐市城区小学招生方案》等义务教育信息14篇。 

  3.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转发关于重申加强使用后未被污染输液瓶(袋)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举办2017年医疗卫生单位艾滋病扩大检测培训班的通知》、《关于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采血与检测专项治理的通知》、《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传染病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等24篇医疗卫生领域信息。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长乐政府网站、“长乐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平台、“食安长乐”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了《2017年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信息》、《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3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等相关信息200余条。方便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1.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发布《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长政办〔201754号文件,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2.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 

  3.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长乐市保障性住房网上配置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2017年度长乐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有关事项的公告》等房地产相关政策性文件7篇,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2篇,《20171月份东关保障房小区退出人员名单》等公共租赁住房租后管理信息10篇。 

  4.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通过长乐政府网站重点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结果,公开《征地告知书》236份、《征收土地公告》91份、《补偿安置方案》91份。 

  2)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公开《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利兴特种橡胶股份有限公司“5.13”氯气中毒事故的通报》、《转发福州市安委会关于印发福州市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信息18篇,公开《长乐市20171-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通报》等事故通报9份。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在主动公开文件签发7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发布到长乐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相应栏目。 

  2.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长乐政府网站发布《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 

  3.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按照省、福州市政务公开年工作要点要求,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对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均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六要素,提升主动公开规范化水平。 

  4.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积极通过长乐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今年累计在长乐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解读》、《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广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的解读》、《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的解读》等相关信息57篇。 

  2.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20178月我区政府网站整合到福州市级平台,并关停部门单位不合格网站。做好长乐公安公众服务平台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公众服务网信息更新,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维护网站运行安全。落实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保障网站发布信息安全。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拓宽媒体渠道,除了在长乐政府网站平台发布信息外,还利用长乐新闻网、吴航乡情报、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解读政策,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进一步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制定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管理办法,配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和电子阅览室,方便公众现场查阅。继续推动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文件在20个工作日内移交完成。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目前我区所有单位都已通过长乐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说明受理依申请公开渠道途径。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严谨规范答复形式。今年我区累计答复依申请信息数99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根据领导人员、分工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有1名分管领导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也分别配备1名分管领导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约10万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我区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上渠道:在福州市长乐区政府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并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二是线下渠道:进一步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制定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在区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和电子阅览室方便公众现场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1231日,长乐区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7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7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1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30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6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4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7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8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27条,其他类信息375条。 

  2.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265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47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6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18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6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8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35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1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43条,其他类信息282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目前,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区政府在政府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5个二级栏目,并建立畅通链接渠道,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政务公开专栏 

    在区政府大院、各乡镇(街道)及村居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区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4新闻媒体 

  我区主要新闻媒体长乐区电视台和吴航乡情报,为公众提供更为广泛、更为方便的政府信息,提高群众知晓率。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积极做好政策解读网站发布工作,今年累计在长乐区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意见》解读”、“《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解读”等57条有关信息。 

  2.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加强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与民互动,传递权威信息,今年单位负责人通过参加政府网站“《长乐市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解读”、“2016年秋季长乐市城区小学招生工作意见政策说明与解答”、“不相信不转账谨记防诈骗要点”等6期在线访谈。 

  3.加强专家库建设。探索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4.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加强对网络论坛、微信朋友圈以及其他新兴媒体的政务舆情监测收集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舆情的监测、分析、研判、处置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第一时间联系,掌握具体信息和动态,及时与上级单位沟通,解疑释惑,做好正面引导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长乐区收8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收到24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年88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39通过当面申请、32通过网上方式申请、17通过信函方式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建设项目环评竣工验收报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土地征收批准文件及报批材料征地拆迁补偿和安置指导意见等。历年累计243信息公开申请中,115通过网上方式申请、96通过当面方式申32通过信函方式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土地审批及征收材料、规划环评报告、单位工作总结及思路、个人住房申请、食品安全状况及检查情况、保障房建设情况、环境污染及治理、药品食品生产销售监督检查情况、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登记点名单、征地拆迁补偿和安置指导意见等。主要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是关于土地审批及征收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99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其中112016年底收到的申请。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9件,“同意公开”29件,“部分公开”24件,“不予公开”5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件。历年累计24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9件,“同意公开”118件,“部分公开”25件,“不予公开”12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7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4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7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件数5件,不予公开原因是所申请获取的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信息和个人隐私;历年长乐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件数12件,主要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机关内部管理信息及过程性信息、危及公共安全、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长乐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一些单位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不及时,造成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二是业务经办均为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繁,影响公开工作的延续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推进重点领域牵头部门更加及时、规范地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范围;持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档案馆和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互动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培训工作。继续通过以会代训、建立工作交流群、一对一培训等形式,增强信息公开人员规范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日常的督促检查工作,加大通报力度,采取更加科学、公平的评价办法,充分调动各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性,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73 

107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73 

107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8 

24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9 

96 

2.网络申请数 

 

32 

11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7 

3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9 

24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9 

11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4 

2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5 

1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1 

8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