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6 15:43 |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负有公开义务的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编2009年度长乐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截至1231。我市将2010331日前在市政府网站对本报告予以公布。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市数字办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市政府还确定了航城街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各镇乡(街道)也都相应确定了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市直各有关部门也确定了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并按照《条例》第四条的要求履行具体职责。此外,市政府办公室还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长政办[2007]171),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通过上述措施,建立起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2、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基础性工作。我市认真制定开展此项工作的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统一规范《指南》和《目录》编制。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的通知》(长政办[2007]40号),部署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同时,积极推动市直部门及乡镇(街道)编制工作。市政府按照《条例》要求已于20083月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截至目前,57个政府工作机构全部完成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18个乡镇、街道也已全部完成编制工作。各部门按照《条例》要求,按照由近及远、递次推进的原则,重点对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摸清底数,全面清理。

  3、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规范制度,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本保障。《条例》颁布以来,根据我市实际,依照《条例》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目前,市政府办公室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各镇乡(街道)、市直各单位也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参照市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4、加强宣传和培训。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进行《条例》宣传教育,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一是把《条例》列为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加强了宣传培训。二是以会代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并制作了学习材料下发给各乡镇(街道)及各部门,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整体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市政府在《吴航乡情》报、长乐电视台、长乐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等媒体上开展《条例》的宣传,各镇乡(街道)以及各行政机关政务公开领导机构也充分发挥宣传栏、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宣传《条例》的重要意义、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加强对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通过学习宣传活动,使群众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条例》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20091231日,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7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内容包括: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市政府和各政府机关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以及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信息。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出让情况;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机构改革、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信息。

  4重大决定

  公开了市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的进展情况等信息。

  (二)对2003年以来至2008年底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市政府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对2003年以来至2008年底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摸清底数,全面清理。共梳理政府信息738条,其中303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435条属于不予公开的信息。303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已经全部制作成电子文档在我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接待公众查阅。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目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是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市政府在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4个二级栏目,方便了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图书馆两个公共查阅点正在紧张筹备中,即将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3新闻媒体

  各政府机关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节水等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及时在长乐市电视台和吴航乡情报上发布,为公众提供更为广泛、更为方便的政府信息发布方式,提高全民知晓率,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平台。

  4、政务公开专栏

  政务公开专栏设立在公众方便、集中的市政府大院,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普遍采取兼职办法落实此项工作,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与部门之间沟通联系。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积极参加省、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技术培训,定期联络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传达上级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办法,并就技术方面给与指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规范运作,严格把握各类信息公开的机密与非密、主动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及时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对公开的信息加强审核,涉及机密、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同时,加强网站建设与维护,丰富网站内容,及时在网站发布关于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的信息。

  五、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对本市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77

其中:1.网站公开

677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 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

  

  

  

  

  

  

  

  

  

  

  

  

  

  

  

  

  

  

  

  

  

  

  

  

                                                                      长乐市人民政府

  年一月二十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