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2 11:48 | 来源:长乐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和《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7〕11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由长乐区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长乐区档案馆、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长乐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乐区西洋中路299号,邮编:350200,电话:0591-28995966,电子邮箱:cljt520@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长政办[2017]111号文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现将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更新全区交通管理工作动态,积极发布公交线路调整、公交场站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交通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我局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公开了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网站上公开信息的全面、准确。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长乐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区政府对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推行了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做到信息公开。对于本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2017年长乐区交通局在长乐区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并对财政执行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每季度在局政务公开栏进行了“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

3、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做到动态更新;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

4、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发布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5、积极做好“双随机”公示信息的公开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内容要求,通过政务公开的“双随机”信息公开专栏,做好我局的“双随机”公示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建立健全公开制度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补充缺失内容或者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及时完善相关内容。每季度按照有关要求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按时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并及时发布。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

2、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017年长乐区交通运输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交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要负责同志及时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同时明确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3、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目前经办人员由正式编制人员兼任,无专项补贴等费用产生。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结合微信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注重各平台间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性、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2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我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到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政策规范类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区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区政府门户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局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区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4、其他便民渠道

利用吴航乡情报、最长乐等媒体及时发布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交线路新增、调整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下面引导作用。我局2017年政策解读数量数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当公开透明逐渐成为执政共识,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成为公民基本权利,作为行政职能部门我们的媒介意识也需要不断提升,应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尽早公开、及时解读,这有利于我们准确全面地体察民情,保持头脑清醒。2017年我局“12345”“12319”热线工作按照上级有关办理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截止目前,我局“12345”累计受理市民有效诉求件600余件,“12319”41余件,办结率100%,所有诉求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诉求件内容叙述不清楚或需要与诉求人沟通时,经办人员主动电话与诉求人联系,问明情况后及时处理或对查处结果加以解释说明。一年来,我局及时、高效的处理“12345”“12319”办理工作,认真负责的办理态度获得广大市民的肯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推进交通领域政策信息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2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2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