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15:59 | 来源:长乐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的要求,由长乐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长乐市交通运输局综合科联系(地址:长乐市西洋中路299号,邮编:350200,电话:0591-28995966)。

  一、概述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更加迫切,对自身利益的关切和表达、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我局根据《工作安排》要求,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根据《工作安排》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实效。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1)继续完善制度,做好基础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运用监察结果作为工作考核依据。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及时依法办好每份申请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健全相关制度。

  (2)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配强配齐队伍,落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加强业务培训,开展理论研究,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3)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畅通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短信平台、政务微博、电子信息屏等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进一步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向各级政府信息查阅点及时、完整、准确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1、我局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

  2、我局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3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市政府门户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局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及历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及历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及历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少,现有经办人员仅1名。二是专业信息化操作水平仍需提高,上传的文件信息不够规范、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加强沟通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操作水平。提升信息服务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长乐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