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15:55 | 来源:长乐市
长财办[2012]22号
 
长乐市财政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1月18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要求,由长乐市财政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长乐市财政局人秘科联系(地址:长乐市吴航街道郑和中路25号,邮编:350200,联系电话:0591-28939373)。
    一、概述
2011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同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先审查后公开” 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对分管范围负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负直接责任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落实到人。人秘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管理和发布工作,根据业务情况更新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实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内容。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有力,机制健全,保密审查程序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为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2011年,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上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财政职权范围及权力运行情况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上主动公开,我局行政审批过程可进行网上运作。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无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无依申请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上主动公开上级政府颁布的政策、法规、规章,保障公众知情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档案馆、图书馆等渠道公开。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局成立并及时调整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黄敬文同志为组长,局领导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挂靠局人秘科)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
1、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及时做好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公开现行文件的移交等工作,促进了财政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
    2、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不断加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加强管理,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3、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营造有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1、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其他政府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
    2、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0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其他政府应主动公开的信息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局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1年底,未收到任何组织、单位、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1年底,未发生向任何组织、单位、个人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1年底,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一是对于信息公开工作,全员参与的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在主动公开的基础上,对《条例》要求的信息公开时限的准确把握须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置,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长效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的正常业务范围,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
6
  其中:1、网站公开
2
6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