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5 | 来源:长乐区营前街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88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我街道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做好本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20181231。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长乐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并报送长乐区档案馆、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营前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长乐区营前街道联合里82号,邮编:350205,电话:0591-28991211,电子邮箱:dzb28991211@163.com)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工作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反馈如下: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长政办〔201886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2018年,主要完成了以下几点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做到动态更新;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公开;深化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的公开;凡是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一律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地公开。 

    2.加大政务舆情回应力度

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于公众在1234512319和信访网站上提出的建议、投诉,我街道都及时查看、下载,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建立健全公开制度

我街道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补充缺失内容或者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每季度按照有关要求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按时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并及时发布。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

2018年我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加强审核管理,规范公开程序,严格遵守“先审查、后公开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3.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道目前经办人员由正式编制人员兼任,无专项补贴等费用产生2018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投入工作经费0万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街道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获取信息的方法,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流程等做了更为详尽地说明。按规范及时向政府信息查阅点及时、完整、准确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整合网站栏目,合并同类信息,加强对部门工作计划、方案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营前街道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11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7篇。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区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我街道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镇信息公开专栏设在长乐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街道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镇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四)我街道2018年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良好,2018年至今共处理507群众投诉和咨询,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极大的消除了公众误解和质疑,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0、待答复件数0,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部分公开”的件数0和“不予公开”的件数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数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数都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不及时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政务微博、短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加大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村延伸工作。

  3、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4、加强业务培训。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5、加强督促检查。

 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须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1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1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