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营前街道办事处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16:37 | 来源:长乐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和《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办〔2014〕54号)要求,由长乐市营前街道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长乐市营前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长乐市营前街道联合里82号,邮编:350201,电话:0591-28991211)。

  一、概述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14年度,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本街道实际,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上级政府颁布的政策、法规、规章等信息,充分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全面清理、依法公开目前仍然有效但尚未移交档案馆的规范性文件,集中开展档案清理移交工作,将到期政府档案移交档案馆存档备查。每月及时向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按照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加强“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接受群众监督。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项目审批核准信息,依法公布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候选人以及招投标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理决定。 

   (四)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规范社会组织章程,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财务制度。通过教育培训,提高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法律知识水平和专业管理技能。建立健全社会组织信用建设测评制度,不断促使社会组织适应形势发展提高自身能力。

   (五)我街道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营前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受领导检查督促,遵循“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2、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为了更好地开展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进行,我街道在原有的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我街道的实际和不断发展的时事,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改进,确保信息公开制度可以起到应有的作用,有效指导信息公开的工作。

    3、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由于我街道的条件的限制,我街道的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是信息公开网络和信息公开栏,我街道也一直在思考怎样使我街道的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化,但是条件有限,所以对现有的公开渠道进行优化,我街道对信息公开栏进行的大力度的限制,吸引更多的浏览量,虽然没有增加信息公开的渠道,但是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有效性。

    4、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对规范政府自身行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经常关心、过问并查看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随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状态,及时督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及时更新信息。根据《工作安排》的要求,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做到有领导检查督促、有专人定期更新内容。同时,对信息发布遵循“谁主管谁公开”、,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政府信息自生成或变更之日起 7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和更新。三是开展全面自查。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的自查,看看政府信息是否梳理彻底,程序是否到位,该公开的信息是否公开,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规范,有没有及时更新。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街道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2014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街道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

  历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其中:政策性规范文件1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信息14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6条;公共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信息11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信息1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2条,人事任免信息3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街道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街道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

  我街道已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街道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一部分问题: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少数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及时公开,从而减弱了信息公开的实际作用。3、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增加,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1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1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营前街道办事处

  2014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