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人民政府营前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16:37 | 来源:长乐区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和《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长政办[2013]160号)的文件要求,根据2013年度长乐市营前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长乐市营前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长乐市营前街道办事处).

  邮编:350201

  电话:0591-2891211

  传真: 0591-28998866
   
     
一、概述

  (一)提高思想认识。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现实需要。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和(长政办[2013]160号)文件精神,我街道委工党、办事处高度重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施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有关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全面实施《条例》工作做好准备。

  (二)明确工作职责

  我街道及时调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党工委秘书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街直各部门和各村(居)分别建立了村居主官主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形成了“党工委领导、各部门主抓、纪工委监督”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工作机制

  1.继续完善制度,做好基础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学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二是明确责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窗口部门指派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做好公开信息审查工作。及时报送本部门的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三是努力打造平台,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我街道除了通过宣传栏、报刊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外,还完善政务公开栏建设,适时公开街道有关政务和政府公开信息。有效地发挥了公开栏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同时,还在办公大楼建立宣传栏,定期公开政务信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途径,得到群众的认可。

  2.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一是成立了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由于会出现阶段性的岗位调整,及时对新上岗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3.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长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用。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制定了《长乐市营前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规定及时上网发布。并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及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查询,我们还根据市政府办的要求按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送交市档案馆等部门存档,便于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11日至20131231日,我街道共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其全文电子化率100%。我街道历年主动公开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3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其中:政策性规范文件4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信息2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4,人事任免信息4条。

  历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其中:政策性规范文件7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信息14;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6条;公共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信息11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信息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2,人事任免信息2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街道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街道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街道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情况信息,对于涉及群众面广的我们还及时通过报刊等媒体通知群众。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设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街道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思想上还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有个深刻认识,信息的更新速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今后要在这方面给与及时跟进。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投入少,没有专门的办公设备和人员,现有具体经办人员都为兼职且经办人员不定,调动及轮岗就造成信息公开的交接脱节。3.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还需提高,各项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内容也有待进一步的拓宽。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务党务公开栏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完善互动交流平台。逐步建立能与群众双向互动的平台,收集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办事,积极疏导群众不满情绪,增加群众的监督力;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