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文武砂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20:15 | 来源:长乐区文武砂街道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福州市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由长乐区人民政府文武砂街道办事处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zcl.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长乐区文武砂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乐区文武砂街道研发楼三期9号楼,邮编:350207,电话:0591-2878940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均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在工作组织和人员方面。街道由办事处主任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明确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配备1名工作人员兼职开展日常工作。

2.在制度建设方面。我街道积极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街道办事处规范性文件在依法公开前均由拟搞部门、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层层审查把关,并按照保密相关工作要求,仔细审核信息内容,准确界定政府信息保密的内容和范围,确保发布各项信息符合规范。安排专人定期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行跟踪反馈,确保每件申请都得到及时规范答复。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1我街道主动对接区数字办推动撤镇设街道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长乐区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福州滨海新城建设、重要工作动态、机构设置、安全生产等信息。定期向区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信息公开相关材料,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于街道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发布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置房回迁、征迁交地、环境整治等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责任追究,街道对拟公开信息由业务部门拟稿,党政综合办公室和保密员核稿,最后由办事处主要领导签阅后予以发布,逐步打造可追溯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社会评议,街道以网络问卷、电话访问等方式促进公众对辖区内平安建设、食安创城、疫情防控等政策执行效果的共同评议,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工作考核,街道对照《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福州市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各项指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出部署,结合区数字办的审核督导,对依申请公开和日常信息发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对相关人员予以约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开展。  

(六)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强化信息融合公开,及时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福州滨海高速一期涉迁情况、安置房回迁安置情况等工作动态,编制发放《海丝拾古》、《乡土丛书》等书籍宣传街道历史规划,加快推进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二是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街道办牵头拆迁办解读福州滨海新城高速公路一期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安置房四期回迁安置方案等文件。由企业办点对点向辖区内恒申合纤、山力化纤等企业宣传并解读上级部门关于招商引资、育才引才等相关文件。积极推广推进12345”平台解读方式,并发布办事处公开电话,力求为办事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政策咨询服务。

三是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街道于便民服务中心迁入智网和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进行办公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生育证明、小餐饮登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公租房申请审核等事项进行归纳梳理,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公布各事项基本信息、所需材料等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好政策查询办事服务,2021年累计办件169件,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部分干部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烈。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较为单一,内容不够多元化。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街道持续加大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力度,一是通过机关大会、信息公开培训会议等方式提升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二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和公共服务工作动态为着力点,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