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文武砂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1 08:45 | 来源:长乐区文武砂镇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8〕8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和《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办〔2018〕189号)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长乐区文武砂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文武砂镇文新街北31号,邮编:350207,电话:0591-28789402)。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本镇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目录中的内容,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我镇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注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8〕86号),结合我镇实际进行任务分解,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民生决策民意调查制度等,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镇党政联席会及机关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审议通过的政策,不涉及保密信息的及时予以公开。

  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一碗水端平,主动把研究通过的政策在门户网站公开,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镇贯彻落实《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乐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2018〕83号),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公开了《文武砂镇2018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加快建设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正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做到解读材料“三同步”工作要求。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我镇在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引导牵头部门运用客观数据、图表、图像、视频、生动实例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让群众直观理解政策。

  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4)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正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已及时向社会公开。

  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我镇在镇区主干道挂横幅、LED屏幕宣传、巡逻车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镇公开审查机制,坚持公开部门起草,分管领导审查,主要领导签发的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6)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编制完成《福州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配合上级部门在。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经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档案制度、程序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公开举报调查制度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我镇党政办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内容,实行送审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先由各部门整理公开材料,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予以公开。公开过程中,注意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对不足方面进行整改,务求公开全过程准确、真实、完整,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7、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务公开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能力,我镇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组织委员担任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镇直相关部门和各村(站)一名主干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配备兼职干部一名。我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投入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群众知晓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8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12条、法规文件2条、应急管理3条、土地征收3条,公共安全16条、困难补助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区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我镇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镇信息公开专栏设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镇已设立对内、对外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长乐区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镇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加大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工作,对社会群众关注的重大政策信息,加强了解读工作,与政策信息同步公开,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今年我镇就12345系统政策解读咨询类办结数量为28。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领导高度重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为确保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加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工作小组。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工作,由党政办负责牵头实施,并指定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专门负责信息收集、草拟、审核、主动公开等工作,确保通过公开平台回应社会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我镇今年共收集12345诉求件564件,已办结564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队伍不稳定;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亟待加强,特别是在办理公开申请和行政应复、应诉方面能力方面,需要持续加强指导和监督。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二是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针对目前重点领域信息仍然存在公开不平衡问题,进一步细化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落实责任单位,确保依法、及时、准确、规范公开;三是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作为明年工作的重点、亮点,不断加大解读政策的力度,尤其要加大政策解读的宣传,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公众知晓度;四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应对能力。加强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积极与法制部门的沟通,研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慎重稳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2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2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