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文武砂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16:32 | 来源:长乐区

     

  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和《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办〔201454号)要求,由长乐市文武砂镇人民政府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本报告已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长乐市文武砂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长乐市文武砂镇文新街北31号,邮编:350207,电话:0591-28789402)。  

 

    一、概述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在中国长乐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规划、工作总结和规范性文件,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征地拆迁、社会公益事业、人事任免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按照相关条例规定,20个工作日内,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认真核对后,通过保密U盘拷贝和纸质文件递送方式,及时向市档案局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  

    3.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工作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我镇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政府预算公开,研究形成政府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我镇财政预算审计,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和移民等涉及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审计;拓宽审计信息公开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突出重点,循序渐进。重点公布镇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包括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建议书批复信、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信息、初步设计方案批复信息、项目核准信息、项目建设管理公开信息,突出对不良行为信息的披露,逐步为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实现对工程建设各类信息的全覆盖,有效推进实施联动监管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1.我镇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4条,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条。

  2.我镇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2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镇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镇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镇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镇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5
年,我镇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