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潭头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16:35 | 来源:潭头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和《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办〔201554号)要求,由长乐市潭头镇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潭头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乐市潭头镇建设路323号;邮编:350215;电话:0591-28680708;传真:0591-28666870)。

  

  一、概述

  2015年以来,潭头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要求,结合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重点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根据市政府办和市财政局的相关文件,加强“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在我镇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公示公告专栏,相关征地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以、工程招标、工程建设项目等信息均在该栏目向社会公开。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重点公开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做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做好城乡贫困人员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2.推进计划生育信息公开。做好计生相关政策的基本信息公开,包括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以及相关办理流程等。

  3.加强公开便民服务等相关信息公开的力度。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等信息公开,做好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工作。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按照《办法》要求和市政府精神,凡属于行政机关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长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对于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对我我镇出台的政策法规、决策及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业务部门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播报,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我我镇的工作。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特别要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以及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2.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3.及时梳理单位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在《条例》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现。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要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1.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分管公开工作,要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舆情处置和政府网站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并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2.制定本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加强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落实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无工作经费投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我镇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5条,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

  2、我镇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9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6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2条。

  (三)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镇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镇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市政府门户网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镇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5年我镇政策解读发布数为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已进入正轨,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理解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人员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基础性工作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1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1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