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凝心聚力惠民生 宏伟蓝图变现实——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1-04 09:56

  过去的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

  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55次、主任会议15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90项,开展视察调研319次、专题询问6项,开展满意度测评128项(次),作出审议意见4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2人次。

  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卓有成效地推进。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将滨海新城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九大专项行动等工作列入监督重点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紧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

  服务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善作为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立足大局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撤市设区、区行政中心迁移、疫情防控、裸房整治、公益诉讼、生态文明建设、农村宜居环境建设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68项,确保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调研滨海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听取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防护林工程建设情况报告,视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资源配置等方面建设情况,助推全域新区、全域新城建设。听取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纺织功能性新型材料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春耕备耕、全域旅游发展等情况报告,助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听取十大攻坚行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报告,认真开展财政预决算审查,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审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老旧小区改造、城区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建筑垃圾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监督,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对绿化长乐、农村污水治理行动、“蓝箭行动”水环境整治、上洞江综合整治、城区内河污水整治、陈塘港污染整治等工作开展监督,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乡村卫生所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食品安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城乡公交发展、城区交通治堵、大樟溪引水工程和远航水厂建设、农村低保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等工作开展监督,全面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食有所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发挥代表作用凝心聚力展担当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规范建成18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135个村(社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代表联系群众渠道不断拓宽。区十七届人大期间共组织省市区乡(镇)四级人大代表7000多人次参加了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活动,729件代表建议交付“一府两院”办理,“双联接待日”活动接待群众202批1010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346条,推动洞江湖公园生态建设、农村宜居环境建设、城区道路拓宽升级改造、河下街3000多户拆迁户不动产权证办理、公交一体化等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充分展现代表的担当和作为。

  着眼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强作风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站在新起点,承载新使命。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目标,聚焦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高维 吴夏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