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长乐区 2021-01-12 08:23

 

2021年1月11日在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

区政协主席 陈增国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坚定政协方向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找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坐标”,方向更笃定、斗志更昂扬、步伐更坚定。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务委员会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一年来,区政协党组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13场次,交流心得体会32人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有效抓好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时事政策、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中共长乐区委始终把人民政协事业纳入党委整体工作布局,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长乐区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等制度性文件,为政协开展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区政协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政协党组自觉担负起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一切重要安排都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区委批准后实施,确保区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意见》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党组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检查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区委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开展的巡察工作,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区政协党组、机关党总支、委员党委建设,完成机关党总支及各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力量,不断夯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基础。

  二、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 

  常委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按照年度计划精心组织2场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14场对口协商、12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和23场次视察调研活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部署,以实际行动贡献政协的“抗疫”力量。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带头生产保供、踊跃捐款捐物,各界别委员牵头发动捐款捐物累计1100多万元,生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深厚情怀。疫情发生之初,区委点题调研“完善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区政协靶向履职,聚焦疫情防控深入调查分析,提出5个方面17条建议,形成呈阅件报送区委,区委何杰民书记对成果转化作出批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区政协参与市区两级联动调研,跟踪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出现的基础性、长期性、节点性问题,形成常委会建议案及工作清单,通过常委会专题协商方式促进调研成果有效转化,助力我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融入“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开展助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聚焦2020年我区未完成双过半任务的重点项目及“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对11个项目开展视察,认真分析困难问题、商讨推进措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汇总23个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监督会,首次采取政协委员与部门、乡镇(街道)、指挥部领导“一问一答”互动形式,压实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攻坚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蔡劲松区长出席会议并就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助推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结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遴选“进一步优化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议题开展对口协商暨提案办理协商,围绕提高政策扶持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与相关部门深入协商交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献计出力。遴选“推进我区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对口协商暨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提出协商建议,助力我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助力城市更新升级。以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加快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开展专题调研和常委会专题协商,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基本情况,充分吸收委员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的建议》调研报告,有关部门积极转化落实,推动人居环境、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同步提升。围绕“加快推进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议题开展对口协商,提出完善管网建设等4个方面建议,推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污水管网、截污清淤及生态补水等项目建设,为加快城区内河水系治理提供了基础保障。围绕“关于规范提升我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出理顺物业管理体系、建立物业公司准入门槛、成立业主委员会等建议,助推我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

  三、坚持为民履职尽责,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坚守政协初心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协助区委、区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组织调研视察补齐民生短板。聚焦民生领域问题积极履职,在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上发挥应有的作用。针对我区教育工作热点问题,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当前我区幼儿园建设、城区教育规划布局、农村学校办学模式以及中考招生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加强“十四五”教育规划引领、科学规划城区学校布局、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等3大方面12条建议,为构建我区教育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针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有关问题,围绕“完善我区养老体系建设”议题开展调研,提出统筹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格局、完善社会参与养老激励政策、推动医养融合发展等建议,吸纳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实施方案》之中。

  开展专项监督共促生态文明。探索民主监督方式,拓展民主监督领域,坚持把支持部门工作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将“加快推进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沿海防护林建设管理工作”列为年度重点民主监督议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多次组织深入车里垃圾填埋场项目现场实地察看、督促检查,围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工程质量、做好项目衔接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助推项目建设有序进行。持续关注沿海防护林建设管理工作,建议相关部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沿海防护林功能品质,为滨海新城构筑防灾减灾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出谋划策。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委员深入乡村视察调研,参与建设美丽乡村考评活动,助力我区“美丽长乐”大行动。

  报送社情民意反映民声民愿。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联系群众、为民代言的重要载体,及时准确把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向党委政府反映,以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一年来,向福州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7篇,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篇,其中《建立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确认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增强新生代华侨对家乡认同感的几点建议》等4篇被省政协采用,《改善办学条件吸引更多台湾高中生来闽就学》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建立健全滨海新城智慧停车体系的建议》《新冠疫情下促进“五一”假日经济增长的建议》《中小纺织企业恢复发展亟待专项帮扶》等5篇被福州市政协采用,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继续位居福州市前列。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的《关于合理设置解放路路段禁止左转标示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批示,有效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四、坚持广泛凝心聚力,在不断深化团结协作中发挥政协优势 

  常委会主动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密切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鼓励、引导、邀请各党派团体参与事关长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实际问题的研究讨论,积极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良好氛围。全年共邀请各党派团体参加履职活动20多场次,征集党派团体大会发言13篇。充分发挥党派团体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征集推荐的《提升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研究》《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探索与实践》等5篇论文全部入选《福州市政协理论研讨会暨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文稿选编》。支持各民主党派参与重大问题和重要措施的讨论协商,汇聚众智、建言献策,34%的重点督办提案为各党派集体提案,90%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各党派团体反映,彰显了人民政协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的制度优势。

  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联谊。准确把握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要求,组织走访我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宗教界委员,了解宗教场所管理和运行、宗教人员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倾听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针对侨务工作难点组织协商座谈,促进文化交流,助力打好侨牌。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代表人士80多人视察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感受家乡发展变化,激发爱国爱乡热情。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青年走进滨海新城活动、“侨台宣传月”活动,促进两岸交流,增进民族认同。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组织经济农业、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界别委员开展履职活动,鼓励界别委员在各项履职工作中反映界别声音、突出界别特色。

  深化新闻宣传和文史工作。加强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在《吴航乡情报》刊发活动报道60多篇,编发《政协信息》专刊9期;发挥“长乐政协”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作用,加大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积极传播长乐政协好声音。密切与各级各地政协协作联动,积极参与省、市政协调研活动,接待各地政协来航考察、学习、交流19批次。加强政协文史工作,组织勘察长乐德诚书院遗址,挖掘人文内涵,第一次全面梳理德成书院历史沿革、文教成就,组织编著《长乐德成书院史话》,让古厝书院和名人思想“活起来”,在促进文化传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长乐文化遗产的历史地位。

  五、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持续改革创新中提升政协效能 

  常委会认真贯彻新时代对政协履职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促进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各专委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专委会委员加强学习,主动争取党政有关部门支持,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综合运用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督办活动等形式,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一年来,各专委会组织开展学习考察、视察调研等活动40多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30多条,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依托专委会委员的人才优势,设立了6个专门委员会智库小组和理论研究智库小组,为政协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撑。

  持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以打造过硬委员队伍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协委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制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为委员出色完成“委员作业”提供制度规范。坚持政情通报会制度,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深入走访联系委员和委员单位,积极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委员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持续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优化政协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纪律,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效能。持续加强文明单位和平安机关建设,组织移风易俗、无偿献血、垃圾分类、文明餐桌、“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时尚。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长乐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规范还要进一步完善,协商成果转化还要进一步落实,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还要进一步强化等。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意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担负起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长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政协新的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政协党组要主动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着力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创新富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形式和平台,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落细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党员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发挥政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

  二、把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深入领会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这一全新内涵,进一步明确政协协商内容,紧扣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滨海新城建设和洞江湖融合发展区、东湖融合发展区、闽江口融合发展区建设,推动培育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协商议政,助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丰富政协协商形式,既要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既有协商形式,又要创新完善政协应用型智库运行机制,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培育政协协商文化,坚持在协商中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组织引导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积极参政议政,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三、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如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环保等群众关切问题建言献策,力求反映的情况合乎民情民愿、提出的建议顺应民心民意。聚焦乡村振兴“十大行动”、饮用水安全、生态保护修复、文物古厝保护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不断完善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基层群众的面对面协商交流平台,努力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架起党委、政府沟通群众的桥梁,助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部署。继续弘扬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传统,鼓励支持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开展救灾济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四、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社会各界大团结的力量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组织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培训、学习座谈、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考察等活动,寓凝聚共识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进一步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提高凝聚共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持续加强同港澳同胞的团结联谊,支持和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对台区域优势,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促进航台融合发展。着力发挥海外侨胞独特作用,加强与海外长乐籍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通过有效工作,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做到开展工作有计划、能落实、可评价,更好体现政协制度优势,发挥政协制度效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鼓励支持委员在履职工作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立场坚定、敢于发声,提升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积极性。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评价机制等,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加强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政治意识、树立正确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效,努力建设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蓝图已经绘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为新时代新长乐建设、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