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 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05-15 16:39

各燃气企业:

  推动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升城镇燃气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行业安全监管效能,提升燃气行业整体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省住建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住建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建办城[2019]5号)、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建液[2019]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城镇燃气行业实际,区住建局决定,自即日起至6,在全范围开展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将《福州市长乐区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515

  福州市长乐区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

  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住建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住建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建办城[2019]5号)、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建液[2019]22号)文件要求,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5月至6月,以消除城镇燃气隐患为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燃气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治燃气重大隐患,打击燃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关闭取缔燃气非法违法单位,联合相关部门惩处违法销售“黑气”的相关单位、人员。提升城镇燃气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行业安全监管效能,提升燃气行业整体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二、重点检查内容

  城镇燃气管道、燃气储配站、人员密集区燃气使用场所,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建立完善城镇燃气使用环节问题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等台账,开展燃气管道占压隐患排查整治,夯实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实名制,严厉打击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以及液化气钢瓶违规充装、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包括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并配备防护和救助装备,员工是否掌握消防设施的灭火效能和基本操作,是否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

  三、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520日前)。各燃气企业要立即结合实际动员部署,开展自查自纠。要组织从业人员培训,聘请专家指导开展排查。

  2、自查自纠(525日前)。各燃气企业要对照重点检查内容开展自查,全面梳理各部位、环节和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和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凡是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未落实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用。应在525日前将排查整改情况报局液管站,并做好进展情况续报和结案销号。

  3、执法检查(6月15日前)。局液管站将对全区燃气企业进行抽查企业要及时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燃气企业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建立层层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层层压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到位。

  2、强化指导服务。充分发挥燃气行业专家库作用,共同参与专项执法检查,增强监管执法的技术支撑,帮助解决企业自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切实提高企业自查的成效。

  3、强化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严抓严管,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认真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倒逼燃气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4、强化督促落实。对问题突出和进展缓慢的企业,将上报省、市挂牌督办。各企业要认真梳理、汇总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做好闭环管理。

   

  福州市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5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