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回应关切
疫情期间,封控区、管控区的长乐孕产妇如何看病就医?热点问答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3-25 11:37

    日前,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区医院被确定为我区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为我区应急助产机构。

  疫情期间,封控区、管控区的孕产妇可到上述两家医疗机构看病就医。

  如何看病就医?就医需要注意什么?记者就封控区、管控区内孕妇临盆、产检等相关问题咨询了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

  Q: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孕妇还能日常定期产检吗?

  A: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涉疫孕妇可主动向社区报备孕情,属地将安排围产保健人员与孕妇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每一位孕妇的健康状况,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提供健康指导服务,评估妊娠风险。对于经评估确需外出就诊的孕妇,可向社区申请,根据有关防控要求送往辖区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长乐区医院)产检。

  Q:封控区、管控区内孕妇临盆,该怎么去医院生孩子?

  A: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涉疫孕妇可主动向社区报备孕情,如出现临产征兆,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联系社区(村)工作人员,由120救护车或非医疗转运车送往我区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长乐区医院)隔离分娩。

  Q:如果原先建档产检的医院因疫情停诊了,要去哪里产检或待产?

  A:如区医院等医疗机构因涉疫临时停诊,涉疫临时关闭前已建档和关闭时尚在待产的普通孕产妇,可转移至区应急助产服务机构长乐区妇幼保健院接受产检和住院分娩。区妇幼保健院作为应急助产服务机构,确保在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助产机构建档的普通孕产妇能够正常产检和安全分娩。

  Q:封控区、管控区内孕产妇住院时应注意哪些?

  A:需要住院的孕产妇办理入院手续时,应如实填写旅居史、接触史和发热等情况。住院孕产妇管理实施“陪护证”制度,严格落实“一患一陪”,每名孕产妇固定一名陪护人员,并加强孕产妇、陪护人员的每日健康监测,除必要的诊疗活动外不得随意进出病区,谢绝探视。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关键环节,请共同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戴口罩,勤洗手,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守母婴安全防线,切实保障母婴的生命安全。

  (记者 吕灿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