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本区政策解读
【旅游/住宿行业 文字解读】《关于促进乡村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10-31 10:15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文旅经济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一。民宿业是现代乡村旅游产业的代表。长乐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沿山靠海,民宿产业需求巨大。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加强乡村民宿行业规范管理,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长乐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依照“遵循经济规律、便民利民、确保安全”的原则,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出台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福建省旅游条例》,以及《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宿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

三、主要内容

《关于促进乡村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共7章,3个附件。

第一章对乡村民宿进行定义,规定民宿备案要遵循坚持统一规划、科学有序、注重品质、体现特色、保护环境等原则。

第二章明确了乡村民宿的基本要求,民宿建筑符合治安、消防、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等有关规定和要求,取得对应证照。

第三章强调了民宿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安全责任。

第四章是管理机制,规定民宿实行“属地负责、分级管理、行业自律、行政监管”。

第五章详细说明了申办、备案流程,备案所需材料罗列详细清晰,备案流程简单明了,极大程度方便备案民宿业主。

第六章扶持政策规定民宿每年一次评星授牌,以奖代补,助力我区民宿往高标准、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第七章附则说明办法施行时间为发布之日后30日,可移动旅居设备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附件1和附件2为乡村民宿申请表和备案登记表,共备案民宿业主和有关部门自行打印使用;附件3为民宿备案流程图,配合第五章的文字说明,简洁明了,直观易懂。

四、重点解读

(一)乡村民宿

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和设施,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兼营餐饮的接待场所。原则上客房数不超过15间(套)、经营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经营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禁止在住宅楼、住宅小区和商业综合体的住宅部分内开展民宿经营活动。

(二)备案材料

1.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原件及复印件;

食品经营许可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供餐饮服务或从事食品销售业务的)。

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提供外籍人员务工证明(合法雇佣外籍人员的)。

3.民宿场所的产权证明;

(固定建筑原则上应有不动产登记证书或土地、村建审批手续,或可由乡、村两级在核查后出具权属证明材料作为申报依据,租赁经营的还需提供租赁合同等合法性材料;被认定为违法建筑物的不得申报民宿用房。)

4.标明经营场所各层出入口、内部通道、客房房号等功能区分布以及监控、消防等技防设施安装位置的平面示意图。

5.固定建筑应提交房屋竣工验收报告或由具备法定资质的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服务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检验报告》。

6.具备法定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福建省建筑消防安全评估报告》。

7.可移动旅居设备应出具有资质安全评估机构的《临时构筑物安全隐患鉴定报告》或可移动旅居设备的出厂合格证书(可移动旅居设备有年检或报废年限规定的,应当符合相关规定)。

(三)具备资质第三方评估机构

1.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名单入口:福州市房管局网站(http://fgj.fuzhou.gov.cn/)——“公告通知”——侧边栏“房屋安全管理”——“福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分支机构)目录表”(请注意目录有效期)。

2.消防安全评估机构名单入口:微信公众号“福建消防”——底边栏“在线办事”——“技术服务信息平台”——点击“消防安全评估机构”。

(四)备案流程

1.乡镇(街道)核验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收到备案材料后,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人员到现场核查;对经核查符合条件的,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确定,并正式签署意见;对经核查不符合条件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民宿经营者整改完毕并按要求提交完整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予以复核确定。

2.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民宿经营者持开办申请表在长乐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备案事务,由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申办材料转至长乐区乡村民宿发展协调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分工,5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各成员单位审验后,汇总形成评审报告,由长乐行政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是否符合备案条件。

(五)年审抽检机制

由区文旅局牵头,聘请具备法定资质的建筑、消防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区内乡村民宿开展年审、抽检。

五、其他

本办法所涉及的相关国家标准、省级标准、行业标准等均以最新出台的标准为准。

 

联系人:陈明淦 0591-2893314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