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文岭镇防汛防台风工作预案
来源:长乐区文岭镇 2021-03-09 09:29 浏览量:

   为做好我镇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等处置工作,保证防汛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序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

  镇防汛抗旱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我镇行政区域的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镇防汛办设在镇水利站,具体负责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相关日常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预警和预防

  ()气象部门预报即将发生严重水旱灾和风暴潮灾害时,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提早预警,通知有关村做好相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村民预防水旱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按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水源工程建设任务,对存在病险的堤防、涵闸等水利设施实行应急除险加固。

  ()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合理配置在防汛重点部位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以备急需。

  ()充分利用社会通信公网,确保雨情、水情、工情、灾情信息和指挥调度及指令的及时传递。

    ()加强对危房、在建工地、电信电缆、电力电线、户外广告牌等公用设施的检查和采取加固措施,组织船只回港避风和沿海养殖人员撤离。

  三、指挥和调度

  ()出现水旱灾害后,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在采取紧急措施的同时,向上一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报告。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收集,掌握相关信息,并及时上报事态的发展变化情况。

  ()做好动员工作,组织社会力量投入防汛抗旱,应及时做好群众的救援、转移和疏散工作,对转移的群众,由各村负责提供紧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群众,保证基本生活。

  ()电力、通信部门应迅速调集力量抢修损坏的通信电力设施,努力保证防汛抗旱通信畅通。

  ()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警报器及敲锣打鼓等手段发布和传递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村民生命的安全。

  四、灾后工作

  ()应及时调配救灾款物,组织安置受灾群众,做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负责受灾群众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遭到毁坏的交通、电力、通信等设施应尽快组织修复,恢复功能。

  ()对影响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的水毁工程,应尽快修复,抗旱水源工程应尽快恢复功能。

  ()及时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

  ()及时收集各村水旱灾情,汇总上报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

()针对防汛抗旱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总结、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以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附件:文岭镇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分队

  

            

                               文岭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4日

 

 

 

 

 

 

 

 文岭镇防汛抗台抢险救灾应急分队

 

总指挥:郑师建13599972299)

队 长:方建炜(18350098590)

副队长:  航(13615026868)

队 员:  航  王寒侠    姜文铠    陈美官      

       董厚尧          王家樵    陈声鼎    许敏国

     陈忠恩    陈金枝    陈天榕    吴煜强

董东秋    张端舟          郑永坚    林景民

董端英    陈香群    许加东    郑立锦    周堂团

陈世平    郑素华    陈金团    陈仲杰    王虞耀

     林章景          董景华      

吴国钗    李济标    张飞帆    潘炳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