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切断传播途径 登革热可防可控
来源:吴航乡情社 2019-09-23 09:25 浏览量:

    “阿婆,你后门几个盆罐的积水我们都要给你倒掉了,现在是防控‘登革热’期间,希望你能理解。另外,积水倒后,我们会把盆和罐反过来放着。”近日,在十洋社区,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巡查员发现,林阿婆家楼下的盆罐易成蚊子的滋生地。在向老人说明情况后,巡查员把盆罐里的水全部倒掉。

  据了解,目前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登革热”通过伊蚊来传播疾病,而伊蚊主要滋生在水里,像废旧轮胎、水缸、矿泉水瓶、啤酒瓶等,只要有少量的水,就能大量繁殖。

  区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忠剑向记者介绍,从感染风险看,宝宝感染登革热风险较大;伴有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基础疾病者、老人、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及孕妇也容易感染登革热病毒。登革热典型症状是发热、皮疹、“三红三痛”。“三红”为眼睛发红、面部发红、颈前和胸前皮肤发红。“三痛”则为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关节痛。针对婴幼儿对疼痛无法准确诉说的情况,石忠剑表示,如果儿童发烧至38℃、精神烦躁,家长应引起注意,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登革热死亡率很低,一般轻症患者治疗一周左右可以痊愈,即便是孕妇,若积极防护,一般也不会影响到胎儿。”石忠剑说,只要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市民无需恐慌。

  据介绍,登革热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其传播的主要媒介是蚊子。因此,一定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要做好家庭卫生,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清除垃圾和积水,居家要使用蚊帐和防蚊驱蚊产品,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穿长衣长裤等。

  相关链接: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

  何时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

  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此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大夫说明自己可能得了登革热,以尽快得到诊治。并采取防蚊隔离,防止进一步扩散。

  登革热有疫苗可以预防吗?如何治疗?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法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登革热。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做隔离等措施。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伊蚊一般出现在哪些场所?

  白纹伊蚊多栖息在滋生场所附近,在室外主要栖息在阴暗避风处,如缸、罐、坛的内壁,工地积水的基槽内壁;在室内则倾向于停留在墙上、桌椅和床下、悬挂的衣服上等。

  埃及伊蚊是典型的“家蚊”,主要栖息在室内避风阴暗处,如水缸脚、碗柜背后、卧室床底、墙角、蚊帐等处,悬挂的有汗渍的黑衣服,更受它们喜爱。

  注:滋生地:指蚊子的幼虫生长及成蚊产卵的地方。

  减少伊蚊滋生,大家能做什么?

  伊蚊喜欢在人类家中和附近栖息,为了减少滋生,大家应该采用多种手段清除滋生地,具体包括:1.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2.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3.人、畜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4.家中减少种养水生植物,已种养的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5.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可放养观赏鱼或本地种类食蚊鱼;6.轮胎整齐存于室内或避雨场所,堆放室外的废弃轮胎用防雨布严密遮盖;7.住房外,环境植被可用敏感公共卫生杀虫剂灭伊蚊成蚊。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