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我区多乡镇开展安全生产 “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06 10:19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增强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处理能力,近日,我区多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消防演练活动。

  鹤上镇

  3月5日,鹤上镇在滨江商贸城开展消防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位于商贸城的某商户二楼办公室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商贸城管理中心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义务消防员疏散被困人员,同时协助消防员灭火。经过近10分钟的扑救,明火被扑灭。

 

  通过此次消防实战演练,全体参与人员了解了应急操作流程,同时检验了消防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提升了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为今后高效、有序开展消防安全应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滨江国际商贸城物业经理伍毓海介绍:滨江商贸城内还建有微型消防站和监控室,配备义务消防员全天值班巡逻。覆盖整个商贸城的监控设备,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一旦商贸城内或者周边2公里范围内出现火情,就能第一时间发现并确定位置,实行先期灭火处置。并且商贸城还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切实提高部门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

  金峰镇

  3月3日,金峰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应急处置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辖区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员工应急能力。

 

 

  培训会上,福建省消安防火宣传中心刘森教官结合各类典型火灾事故案例,深入剖析火灾发生的原因,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重点围绕如何防火、如何扑救以及如何在公共场所逃生自救的方法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现场示范了各种灭火器材的使用步骤与技巧,帮助大家掌握了科学的防火、灭火方法及逃生技能。

  为深化培训效果,随即在佳联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开展消防演练活动。现场通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心肺复苏急救演示和灭火器实操演练,切实提升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以前我们掌握的灭火方法都是不正确的,经过这次的实操演练,我们正确掌握了灭火器使用方法,以后万一碰到火灾,也懂得如何应对处置。”佳联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设备部主管林继平表示。

  此次活动共有辖区12家印染企业员工、金峰镇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各村(社区)主干及安全生产负责人等近270人参加培训。“通过今天的培训和演练,让我们意识到火灾的残酷性和严重性,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意识,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企业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佳联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厂长黄军杨表示。

  潭头镇

  “建材二部生产线一设备电线老化导致短路,引起火灾,情况紧急!请速通知员工紧急疏散!”3月4日下午,潭头镇联合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强建材”)举行大型消防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位于潭头镇的金强建材公司建材二部某生产线一设备电线老化导致短路,引起火灾,且火势蔓延迅速,一员工被困,等待救援的惊险场景。

  工作汇报火情发生后,金强建材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启动应急消防预案,引导员工迅速撤离起火车间,在灭火作战组、应急疏散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助组等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演练。

 

  随后还举行灭火器实操演练和专题讲座。

  (记者 陈琳 陈佳雯 实习记者 薛文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