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周 勇 > 活动报道
我区开展疫情防控“海陆空”三道关口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演练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1-14 14:59 浏览量:

  长乐

  

兼具港口、火车站、机场等
重点交通枢纽
它们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
也为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1月13日,为进一步检验我区“海陆空”三道关口应对疫情应急响应处置能力,我区开展疫情防控“海陆空”三道关口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松下港口、长乐火车站、长乐机场等3个重要风险点疫情应急处置为背景,分3个场景模拟我区在松下码头、长乐火车站、机场周边发现海上偷私渡和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后,迅速组织开展疫点管控、流调溯源、分区管控等现场处置工作,全面检验各级各部门协同应对中高风险地区输入疫情处置能力,淬炼提升海陆空立体防控体系。区领导廖海军、陈航星、何鸿、周勇、郑成峰参加活动。

  

  漳港街道

  在漳港街道演练点,演练模拟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航经长乐机场转机,在航驻留期间出现发热症状,区应急指挥部迅速组织开展疫点管控、流行病学检查、并转运至医院,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防疫消毒组消毒人员立即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毒并组织群众进行核酸筛查。

   

  首占镇

  在首占镇演练点,演练模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放假回家,经动车站返航的大学生出现检测异常,迅速组织开展疫点管控,通过大数据掌握病例轨迹分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分类处置,实演病例转运、疫点消杀、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封控区生活物资保障等应急响应科目。

  

  松下镇

  在松下镇松下码头演练点,演练模拟边防海警在松下附近海域发现一艘偷私渡船只,查获的偷私渡人员检测发现阳性反应。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区卫生、疾控、公安、工信、大数据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侦缉、转运、消杀、流调溯源、区域封控、密切接触人员分类管控、封控区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全流程、全要素演练。

   

  

  活动现场,群众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有序列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医务工作人员身着贴有“演练”标识防护服,紧密分工配合,按规范流程为群众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核酸采样等服务;公安民警按分区管控要求,开展封控场所入口管控、相关道路交通疏导和现场秩序维持工作;“三公(工)一大”流调溯源工作组快速拉动,开展立体式溯源调查和轨迹追踪;社区工作者及志愿人员分工负责,动员群众严格按照现场防控要求分时分批开展集中核酸采样。在既定演练时间内,共完成核酸样本采集 1582份。

  此次演练

  各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标准、

  实战要求进行操作,现场秩序井然

  参演单位分工明确、行动迅速、配合紧密

  既磨合锻炼了队伍

  又提升了我区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和协同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