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林 宇 > 活动报道
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长乐这样绘就生态底色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4-18 08:21 浏览量:

  

4月14日,福州市“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启动仪式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吴贤德等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区领导何杰民、廖海军、陈禺、陈焱、林宇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活动。
福州市“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区总河长何杰民和区长、区总河长廖海军带领有关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认真查看洞江湖水系综合治理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治理措施和工作成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何杰民强调

  

 

  各级各有关部门——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水的文章,加快构建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体系,坚决扛起保护河湖生态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管理责任,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综合治水格局。

  ?要健全河湖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突出系统治理,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示范河道,创新管护举措,加强督查考核,抓好工作落实与问题整改,全面强化各类水污染源头管控,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传播“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正能量,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环境清洁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关注环境、爱护河流,实现河湖水系长治久清。

   

   

   

   

  新闻多看点

  

春日灿烂,阳光和煦
沿着洞江水系巡游,细水腾腾
青山袅袅,碧水长天之间
长乐正呈现出一幅壮美景色
 
生活在吴航大地的
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
身边的河水变清了、河道变美了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切
都离不开长乐将河湖长制
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既实现“水清、河畅、
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
也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的期盼
 
“我区通过将河长办和乡村振兴办合署办公,人员得到优化配置,资金实现开放共享,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实现对乡镇(街道)河湖治理工作的双重督查、两头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区委乡村振兴办负责同志介绍。

 

  长乐坚持“创新引领、生态立区”和全域新区、全域新城理念,进位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竞争优势、持续发展能力、可复制推广的高级版“绿盈乡村”。

  

 

  截至目前

  

 

  我区共打造市级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18个、省级实绩突出村3个,建设美丽乡村91个、提升美丽乡村48个,创建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9个、提升村85个。

  

 

  

  在河湖保护方面,长乐深化“水陆空”三维立体河道监管,构建了“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河湖巡查体系。投入998万元打造“智慧水利”平台,联合联通东南研究院,以河湖治理为切入点,构建智慧水利大脑及智慧应用平台,提升河湖管理一体化协同能力,实现科学防洪防汛、控污治水的“智”水模式。

   

  长乐还引进“物业化”管理模式,建立专业化管理队伍,投入686万元向社会采购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由第三方共同参与河湖日常管理,覆盖全区257条(片)河道(湖),实现河湖网格化管理。

  河长办负责同志介绍道:“广泛发动民间河长参与河湖治理是我区的另一大亮点。”据悉,长乐已筹集乡贤、企业家捐资2231万元用于开展河湖综合治理,设立河湖治理专项基金,利用基金平台在全区范围内调动民间资金助力河湖治理,形成更具开放性的社会资金参与模式,更好地服务河湖长制工作。

   

  

多管齐下
取得的是这样一份
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在全省率先建立上下游乡镇水质“双向”补偿通道,通过奖“好水”罚“差水”,调动全流域乡镇(街道)管水治水积极性;

  在全省率先编制《长乐区河湖综合治理工作导则》,得到福州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为河湖治理树立标杆,提供样板;

  在全市率先构建“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水陆空”河湖巡查体系。

今后,长乐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健全河湖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记者 高维 黄言楦 连玉
图 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编辑 何乐玲

 

  审核 郑曙闽

  监制 王国标 陈棋祥

  以上截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