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廖海军 > 活动报道
守护碧水清流,长乐区领导带头行动!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4-26 12:37 浏览量:

  4月25日,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杰民,区长廖海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峰,区政协主席陈增国带领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党员志愿者和镇村干部在潭头镇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带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双手勾勒更加美丽宜人的长山乐水。

  

  在文石村,区领导何杰民、陈禺、郑子毅、卓国鸿、朱红艳、吴志扬、陈焱、郑成峰等与干部群众一起,纷纷拿起铲子、锄头,推着小推车,到文石村花海公园、堤坝沿岸、田间地头等区域动真碰硬,聚焦乡村面貌提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

  

  “大家一起来,把这边的枯枝杂草、废弃杂物清理掉。”活动现场,领导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撸起袖子、拿起工具,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田间地头违章搭盖的破旧农棚被拆除并清理干净,杂草和垃圾不见了,换来的是更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在泽里村,区领导廖海军、林增祥、陈航星、林宇、林建华、曾文雄等与相关部门及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同拿起铁耙、扛起锄头,沿着内河清理河道河岸周边垃圾、杂草枯枝,打捞岸边漂浮物,维护河道周边环境,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家园。

  

  

  而在文溪村,区领导赵峰、沈小航、林少惠带领区直有关单位、镇村党员干部120多人,沿着文溪河道一边巡河、一边全面整治提升人居环境,一丝不苟地清理各类垃圾,对岸边杂草进行清除,让300多米的文溪河道变得更加洁净。

  

  区领导陈增国、李瑞芳、陈文姗、陈晓清在边兰村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扫帚、垃圾袋、钳子、捞网等,对河岸、堤坝等区域进行“拉网式大扫除”,累计清理垃圾10余吨,在改善水质的同时,也提升了河岸颜值。

  除了潭头片区,各乡镇也开始组织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首占镇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黄李村,与村民一起行动美化村庄环境。大家带着清洁工具到河边、湖边进行打扫、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争当护河的“宣传员”、爱水的“践行者”。此外,还清理了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让村庄变得更加洁净,沿岸尽现清爽美丽风景,进一步营造了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

  

  罗联乡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顶头村开展行动,利用清洁工具集中对顶头河道及其周边垃圾进行深度清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共守水清岸绿、共建美好家园。看到党员干部带头上阵,周边群众也纷纷拿起清洁工具加入行动,一起扮靓家乡的母亲河,共同守护那一份悠悠的记忆乡愁。

  新闻多看点

  4月14日,市委、市政府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长乐第一时间响应,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把实施河湖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美丽长乐。

  

  姜亮 摄

  我区明确围绕六大重点任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在全区掀起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区近8.4万人次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共出动大型机械设备1600部次,清理垃圾约5653吨、沟渠427.6公里、淤泥约1750立方米。

  

  无人机空中巡查河道情况

  我区充分利用媒体单位、LED屏幕、宣传栏、“村村通”等方式广泛开展行动宣传,多方发放护河倡议书10万多份,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良好氛围。

  

  姜亮 摄

  下一阶段,长乐将持续拓展“河长日”内涵,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紧盯污水“零直排”目标,健全河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提高河湖水系治理、积极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激发农村群众“主人翁”意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记者 黄燕云 高晶晶 姜亮 杜胜健 陈佳惠 连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