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关于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08-13 15:58 浏览量:

民进长乐总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谢杰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实力的建议》(第7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今年7月21日,我局相关工作人员与郑晓旭委员进行沟通,向其汇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郑晓旭委员对我局办理工作表示了肯定,并要求我局尽快将办理情况进行反馈。

二、办理意见

充分挖掘谢杰海丝文化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谢杰海丝文化的整理、挖掘,2008年出版的《长乐人杰》、2018年出版的《文脉长乐》及《乡贤》等丛书都有专题介绍谢杰生平以及他与海丝文化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在2019年“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调查”中,我局对谢杰与梅花古城及潭头古道头的渊源进行挖掘,整理、充实我区的海丝文化底蕴。

建设谢杰中琉文化纪念馆及中琉文化主题公园

2015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就十分关心、重视谢杰中琉文化纪念馆的建设,当时的长乐市委王书记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谢氏委员会关于“建设谢杰中琉文化纪念馆,展示长乐历史文化新亮点”的报告上做出批示,随即我局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曾志云副市长作了汇报并以呈阅件形式具文呈报曾志云副市长,恳请市政府召集市商业总公司、财政局、科技文体局、江田镇专题协调土地等相关事宜。2016年年初,市政府曾志云副市长召集市财政局、科技文体局、商业总公司等相关部门和江田镇领导进行了协调,明确由市商业总公司负责资产和土地评估。由于其他原因,谢氏后人又提出将此地块改建成谢杰中琉文化主题公园。2019年2月,陈航星副区长就此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谢杰中琉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事宜。

目前该地块内涉及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江田食品公司屠宰场及一座4层楼的建筑物,需按规定进行征迁。区财政局正积极协调相关产权负责人,做好资产收储征迁等工作。待地块征迁、平整后,我局将尽快协调江田镇,委托有资质的公园景观设计公司,对谢杰中琉文化主题公园进行规划设计建设。

修复谢杰墓葬

根据我区现有的文史资料记载,明万历户部尚书谢杰辞世后归葬于故乡湖里长安山。2018年,我局多次联合营前街道及东岚谢氏后人,到湖里长安山进行走访勘察,未找到谢杰墓葬的遗址,现仅存位于湖里村玄天大帝庙南200米处的两尊石人造像。多年前,我局对石人造像底部进行加固,防止两尊石人造像被盗、丢失。现两尊石人造像已纳入我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进行保护。

保护谢杰读书处

7月17日,我局文物科工作人员联合玉田镇、村相关负责领导,对谢杰读书处进行走访。谢杰读书处位于玉田镇东渡村的大王宫内,大王宫门顶石匾竖立,宫名由明皇帝敕封。根据现场走访情况,大王宫十分破旧,墙面剥落,现被一家名为“豪美铝材”的门窗商家作为作坊及仓库使用。随即我局协调镇、村,尽快将该铝材门窗作坊搬离,并做好内部环境整治。同时,我局也将向区政府申请部分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用于谢杰读书处的保护、修复。待条件成熟后,将其提升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进行保护。

修复谢杰为曾祖父重修坟墓

针对谢杰为曾祖父重修的坟墓被严重破坏的问题,我局已联合江田镇,协调谢氏家族族人对其进行重修,加大保护力度。

推动谢杰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立足我区“海丝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融合谢杰海丝文化,积极配合挖掘其历史文化资源及遗迹,加快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依托郑和史迹陈列馆、郑和广场、海丝馆、显应宫等资源,打造“海丝文化”旅游精品旅游项目;每年11月配合福州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提升海丝国际旅游节节庆带动效应;积极配合央视“蓝海中国”节目的取景拍摄,展现长乐特色海丝文化。

专此答复。

 

 

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