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关于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08-13 15:18 浏览量:

民革长乐总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挖掘“郑和文化”在“一带一路”中作用的建议》(第68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今年8月份,局分管领导与具体经办人员前往代表单位进行沟通。

二、办理意见

长乐成立郑和文化研究中心的问题

通过区郑和研究协会进行发掘研究和培养后辈的人才,由于长乐郑和遗址遗存较多,学术方面匮乏,所以2002年当时旅游局成立市郑和研究会,先后出版专刊《航声》、《郑和论文集》,出版画册《郑和长乐》、《圣寿宝塔》并组织成员撰写和整理论文百余篇。刊载各地郑和研究学术文章和本会会员的学术论文,介绍国内外各地郑和研究的动态和郑和纪念活动讯息,协助各媒体拍摄郑和宣传片。开展郑和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每年的郑和纪念活动日,郑和协会都会先后派出人员到郑和相关城市进行考察学习,赴京参加中国郑和研究会与海洋研讨会,了解郑和研究成果与动态,探讨郑和研究活动。

筹建“郑和宝船基地”

2017年根据“海上福州”项目,任务一览表中“项目名称170号”,内容为大力塑造郑和下西洋品牌,推动福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研究与交流基地,围绕郑和主题旅游发展定位,开发“长乐郑和文化”国际旅游城,筹建“郑和宝船”基地,根据任务分解,由区副区长陈航星为直接责任人,对接单位为科技文旅局,进行分工建设郑和旅游城项目,由于遗址问题被叫停“郑和宝船”基地,经研究遗址西洋线郑和广场内与郑和石雕像,郑和雕塑群《宣德化·柔远人》形成三点一线路,在宝船基地上建设长约17米,木制水密隔仓仿明代郑和下西洋中最大的宝船——福船,按明式比例复建,同时配套设施旗杆楼和大型文字“何风开洋”和环境整改部分,经过两年时间项目于2018年11月绞工,并投入运行使用。

(三)积极筹办国家级郑和下西洋各类纪念活动

依托现有的场馆遗址资源进行打造品牌,郑和史迹陈列馆作为窗口单位,发挥其对外宣传作用,郑和馆现陈列着详细记载郑和下西洋经过、成果、任务的天妃灵应之碑,该碑是研究我国明代海外交通的重要史料。特别是近几年由于海丝申遗的原因,国外游客明显增多,东南亚国家,欧洲及美洲的媒体进行深度报道长乐的郑和文化建设。我区在开发郑和文化宣传方面专门对西洋线金钢腿景区沿线处建设郑和广场,广场内扩建郑和航海馆(现改海丝馆)郑和石雕像、郑和主题雕塑群《宣德化、柔远人》,并且在2017年建造长为17米的仿古福船、航标楼、大型文字“伺风开洋”等有关以郑和下西洋为主题的景观工程。近些年结合城市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我区在建设——和平街文化街区中增设《郑和行旅馆》。

专此答复。

 

 

 

 

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