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3号意见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09-30 15:26 浏览量:

潭头镇人民政府:

由林新朝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林慎思文化公园的建议》(第23号)收悉,我单位协办意见如下:

德成岩又称德成精舍,原称月楼精舍,俗称德成岩、稠岩、筹岩,位于长乐潭头镇溪上村后筹峰山中,古代属方安里。1998年10月6日,德成岩经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

2017年开始,我局从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中下拨3万元用于德成岩摩崖题刻周边环境的整治,并推荐区级文保单位林慎思墓申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邀请专家现场踏勘,测量绘制地形图等图纸,收集整理林慎思墓基本信息、历史沿革、文物保护价值、图片等信息共5000余字,目前正由区政府专函福州市文物局推荐申报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将林慎思祠保护修缮工程纳入2020年区政府古厝保护提升工作中的九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项目之一,经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下拨2020年度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20万元,专款用于林慎思祠的周边环境整治及内部小修保养等项目。

截止9月底,下拨的2020年度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20万元已拨付至漳港街道,漳港街道已联合渡桥村对林慎思祠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同时我局多次邀请专家至现场对林慎思祠进行勘察,出具专家意见,协调漳港街道尽快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林慎思祠进行周边环境及日常维护方案的设计,并提交我局进行审查。针对林慎思祠内一块多年前遭村民破坏的石碑,我局将尽快邀请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修复。下一步,我局将从年度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中,下拨一定的额度,用于德成岩周边环境(林慎思文化公园)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的编制。

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滨海休闲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加快文旅融合,打造“常来长乐”旅游品牌,贯彻落实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积极配合推进筹峰山旅游景区建设,融特色区域文化于清新生态环境。2019年,我局增设、整修16面受损的旅游交通指示牌,包括潭头镇的德成岩、晦翁岩景区、二刘村、登文道、天妃庙、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等景点,加强对潭头景点的交通引导。

根据林新朝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拟从以下几方面配合做好林慎思文化公园的建设工作:

1.建设林慎思文化公园、德成岩文化旅游景区需要考虑到区级文保单位德成岩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在保护、开发、利用区级文保单位德成岩基础上,林慎思文化公园的建设应当与景区的整体规划相协调,不破坏历史风貌等,适度开发。建议委托一家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对整个筹峰岩景区和拟开辟为林慎思文化公园的地块进行现场踏勘,摸清历史文化遗存,根据历史沿革及山川地貌进行统一规划,并征询专家及各方意见,确定规划方案。按照既定的方案,组织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分步施工。

2.林慎思作为福建历史上第一位儒学思想家,第一位科举状元,其给予后代的教育意义不言而喻,德成岩作为林慎思读书的地方,在建设林慎思文化公园、德成岩文化旅游景区时候,应当尊重历史,更加注重弘扬林慎思“儒英忠义”的忠君爱国情怀,更加注重传承我区优秀的忠烈传统文化。

专此答复。

 

 

 

 

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