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长乐区湖南镇人民政府
详细>
  • 机构职能

  (一)镇党委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镇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4.加强镇党委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基层政权的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

  6.领导本镇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维护本辖区内的社会稳定。

  7.加强镇党委自身队伍建设。

  8.承办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镇政府主要职能

  1.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政府的决定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民政、社会保障事业和财政等行政工作。

  3.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探索当前繁荣农村经济的有效形式,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落实强农惠农的措施。

  4.加强公共管理,着力改善民生。改进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5.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依法行政,保护村级集体财产和农民私有合法财产,保障农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6.加强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7.承担安全监督、土地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职责。

  8.加强镇干部职工自身队伍建设。

  9.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主要职能

  1.检查和督促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决定在本镇内的遵守和执行。

  2.负责主持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筹备并召集下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

  3.审查和批准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

  4.听取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和支持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检查和督促镇政府对镇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

  5.根据镇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建设计划、财政预算和民政工作实施计划的部分变更。

  6.督促镇人民政府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交办的议案和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7.组织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调查,联系代表和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8.受理人民群众对镇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申诉。

  9.指导选区依法罢免和补选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0.办理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或委托的工作。

  (四)镇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职能

  1.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2.协助镇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抓好反腐败工作。

  3.协助上级纪委调查本辖区内党员干部职工违纪违规行为。

  (五)镇人民武装部主要职能

  1.负责民兵组织建设和民兵武器装备的管理,完成上级赋予的民兵军事训练任务。

  2.负责兵役登记、征兵工作和复员转业退伍军人服预备役的登记、统计。

  3.调配和管理民兵干部,落实民兵政治教育制度。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双拥工作和退伍军人的接待安置工作。

  (六)镇工会委员会主要职能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2.研究和制定本级工会的工作计划,讨论决定本级工会的重大问题。

  3.依法代表和维护本地职工的合法权益。

  (七)镇共青团委员会主要职能

  1.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宣传、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

  2.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执行团的纪律,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3.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发现和培养青年中的优秀人才,推荐他们进入更重要的生产和工作岗位。

  (八)镇妇女联合会主要职能

  1.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3.代表妇女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彻实施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规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详细>
  • 内设机构

    湖南镇党委、政府设置6个党政内设机构和3个事业机构。

   (一)党政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 

   负责人:王康             联系方式:0591-28630803

  综合协调镇机关各单位工作,督促重大事项的落实;承担会议组织和文电、机要、档案、保密、宣传、电子政务、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工作;起草综合性、政策性文件;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承担基层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和人事管理;负责人大、政协、群团等综合协调工作。 

  2.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人:孙星星            联系方式:0591-28637728

  负责编制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民主法治、精神文明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开展村(居)务公开、村()干部培训;负责新社会组织的管理;负责民政、残联、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文化体育和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工作。 

  3.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社会维稳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人:池婷鸿            联系方式:0591-28639223

  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维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维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掌握分析辖区内的维稳动态、治安形势等情况;组织开展法律服务社区戒毒社区矫正教帮安置反邪教、禁毒等工作;负责做好来信来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组织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开展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做好消防以及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其他工作;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 

  4.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人:陈秋明            联系方式:0591-28630803

  负责编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经济,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协调发展;负责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等工作;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技术交流合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承担辖区内经济数据统计。 

  5.规划建设环保办公室

   负责人:林翔             联系方式:0591-28630076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城乡建设、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负责编制村镇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村镇各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本区域内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和其他基础工作;负责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林业、海洋与渔业等工作;负责乡村振兴的日常工作;负责辖区内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建设管理、物业监督管理等工作。 

  6.财政所 

   负责人:蔡惠芳            联系方式:0591-28630803

  贯彻执行财经管理政策,负责镇政府财政预决算编制;负责财政收支、预算外资金管理;管理政府性债权债务、负责国有资产、政府采购、财政票据、财务会计管理、村(居)会计代理中心等财政管理相关工作;落实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具体发放、监管和其他财政资金的监管工作;负责本镇财政税收和财源培植建设工作。 

  (二)事业机构 

  1.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人:蔡惠芳            联系方式:0591-28630803

  主要承担基层党建、村(居)建设、科技教育、文体旅游、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救济、优抚安置、民族宗教、自然资源、生态保护、退役军人服务等领域相关事务性工作;承担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的日常运行管理,为企业法人、党组织以及党员群众办事提供政策咨询、企业服务、便民生活、投诉受理等服务工作;指导协调进驻(延伸)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具体梳理编制乡镇权责清单;协助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日常事务性工作。

  2.综合技术保障中心

  负责人:郑锋            联系方式:0591-28630803

  主要承担农林水渔业、扶贫开发、卫生健康、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应急救援、计划生育、经贸发展、金融服务、信息数据等领域技术保障工作,指导村(居)委会做好相关工作;负责草拟村镇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具体组织编制实施村镇规划,加快推广村镇建设适用技术;协助开展农(水)产品质量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林业、畜牧等相关工作;承担乡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乡村道路的管理、养护等具体工作;指导企业健全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制度,协助做好辖区内安全生产相关具体工作;负责镇审计、统计、年报具体工作。

  3.综合行政执法队

  负责人:陈秋明            联系方式:0591-28630803

  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章等赋予镇政府的行政执法职权,承担区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赋予或委托镇政府的行政执法职权,在辖区内以镇政府名义集中行使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监督检查和行政强制等权力。在职权范围内对农业、水利、城管、环保、交通运输、文体旅游、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实行综合执法,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通报辖区内违法行为,并接受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与区级以上人民政府派驻机构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统筹组织协调公安、市场、农业、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派驻机构执法资源和力量开展本辖区相关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执法程序,强化监督管理和问责。配合做好区级以上人民政府开展的统一执法工作。

详细>
  • 领导分工

林增祥(区委常委、副区长,党委书记)

简历:男,汉族,1971年6月出生,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福州市长乐区委委员、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主持镇全面工作。

  可(镇党委日常工作负责人,副处级)

简历:男,福州长乐人,,199610月参加工作,19986月入党,在职研究生学历。

负责镇党委日常工作。

张宗禹(党委副书记、镇长)

简历:男,福州长乐人,1994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12月入党,在职本科学历。

主持镇政府全面工作。

  韧(人大主席)

简历:男,福州长乐人,19966月参加工作,1996年12月入党,在职本科学历。

主持镇人大工作,分管统计、发展改革、财税征收、外经外贸、外资、内贸、企业、招商、电子商务、支前、科技工作,牵头“重点项目”工作,负责福米产业园闽沙、闽鹏片区征迁推动。

郑学敬(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二级主任科员)

简历:男,福州长乐人,19951月参加工作,19971月入党,在职本科学历。

协助书记处理日常党务工作,分管党建、组织、人事、编制、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年人、老体协、关工委、政法、综治、信访维稳、退役军人事务、12319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等工作。

  辉(二级主任科员)

简历:男,福州长乐人,19939月参加工作,19951月入党,在职本科学历。

分管民情收集、12345便民服务平台、绩效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电力工作。

张圣瑜(党委委员、副镇长)

简历:男,福州长乐人,199712月参加工作,20003月入党,在职大专学历。

协助镇长处理政府日常事务,分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烟花爆竹、地震、森林灭火、防汛抗旱、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镇综合应急分队等工作。

李杨在(党委委员、副镇长)

简历:男,福州长乐人,200912月参加工作,200712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分管交通、社会劳动保障、民政、残疾人事业等工作。 

李秀艳(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简历:,福州长乐人,199410月参加工作,20005月入党,在职大专学历。

分管政协联络组、宣传、统战、精神文明、文化、体育、旅游、广播电视、宗教、镇文化服务中心等工作。

  超(党委组织委员)

简历:,福州长乐人,201212月参加工作,20146月入党,在职研究生学历。

负责党政办、党建、组织、人事、编制、老干部、老年人、关工委、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机关效能等工作,分管教育、卫健、爱国卫生、医保、档案、保密等工作。

  锋(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简历:,福州长乐人,200312月参加工作,20056月入党,本科学历。

分管武装、民兵、双拥、环卫、海防、海漂垃圾处理、机关事务、财务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柯俊风(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简历:,福州长乐人,20039月参加工作,200212月入党,本科学历。

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颖(副镇长)

简历:,福州长乐人,20108月参加工作,20095月入党,本科学历。

分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林业、海洋与渔业、农机、水利、气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中心、村财镇审、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中心、科协、惠民资金网等工作。

  彬(副镇长)

简历:福建福清人,20136月参加工作,20182月入党,本科学历。

分管宜居环境、城建、规划、土地管理、水务、建筑安全(加油站、液化气、高压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村集体招投标委托中心等工作。

谢苡灵(挂职副镇长)

简历:福建福州人,2021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

协助王颖副镇长分管工作。

杨木群(挂职副镇长)

简历:,广东陆丰人,202111月参加工作,201112月入党,博士学历。

分管工会、共青团、妇联、对台、侨务、外事、机关支部等工作。

蔡行顺(二级主任科员)

简历:,福州长乐人,19925月参加工作,198610月入党,高中学历。

协助陈彬副镇长做好鹏陈村包村工作。

陈兴志(四级主任科员)

简历:,福州长乐人,199412月参加工作,19976月入党,大专学历。

负责老体协,鹏谢村包村工作。

姜福利(四级主任科员)

简历:,福州长乐人,19981月参加工作,20017月入党,本科学历。

协助郑韧主席做好仙富村包村工作。

王秀强(司法所所长)

简历:,福州长乐人,200410月参加工作,200912月入党,本科学历。

负责镇司法所工作,协助郑学敬副书记分管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

陈秋明(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简历:,福州长乐人,20128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

负责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

林晨勋(综合技术保障中心主任)

简历:,福州长乐人,20147月参加工作,20167月入党,本科学历。

负责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分管便民服务中心,协助郑韧主席分管工作及项目征迁推动相关工作。

高明芳(妇联主席)

简历:,福州长乐人,19939月参加工作,19974月入党,在职大专学历。

负责镇妇联工作,协助陈彬副镇长分管宜居环境建设工作。

 

详细>
  •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湖南镇鹏程路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邮政编码:350212

  办公电话:0591-28630803

  值班电话:0591-28630801

  传真:0591-28630001(工作时间)0591-28630001(下班时间)

  服务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591-28630801

  咨询服务:

  福州市长乐区湖南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

  1.窗口受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上午:8:00-12:00,下:2:30-5:30

  联系电话:0591-28630801  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湖南镇鹏程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