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一村一落皆风景 宜居家园留乡愁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11-21 18:14 浏览量: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三方面内容,去年底,我区启动“美丽长乐”大行动,按照部署整治、巩固提升、常态管理三个阶段,分步骤有序组织实施。从19个示范村开始试点,逐步推广到全区200多个村庄。经过一年努力,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奖励考评 村庄迎来蝶变 

  日前,记者走进营前街道湖里村,美丽“容颜”立刻映入眼帘:洁净如洗的村道,郁郁葱葱的行道树,两侧农田蔬果青翠飘香。再往里走,公园内、古榕树下,村民悠然自得地闲聊,一派宜人的乡土风光。

  一年前,湖里村还是一个基础设施差、卫生环境落后的“后进村”。

  和湖里村一样,短短一年时间,迎来蝶变的村庄还有不少,这都得益于“美丽长乐”大行动。

  “全区上下提振精气神,全力推动‘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区“美丽长乐”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专门成立“美丽长乐”大行动领导小组,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落实。同时组建工作专班,由区委一名常委总牵头,全面整合乡村振兴办、人居办、美丽乡村办、“美丽长乐”办人员,既分工负责,又充分协作。

  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除了先期的启动资金外,我区实施奖励政策,对各乡镇(街道)实行“以奖代补”。部署整治阶段,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分别给予120万元、80万元奖励,示范村分别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奖励;巩固提升阶段,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分别给予80万元、50万元奖励,提升村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奖励;常态管理阶段,2021年度还将安排7940万元奖补资金。

  除政策奖励,还有考评机制。“美丽长乐”办邀请省、市专家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模等组成考评小组,直插现场、随机考评,并组织第三方调查评议,综合考评全区排名,并将考评成绩纳入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予以通报表扬,并强化一线考核成果运用。

  配套奖励和考评机制“双轮驱动”之下,各村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起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农村“两违”整治 以量变促质变 

  鸡棚鸭舍变绿地,荒地变公园,历史遗留的违章搭盖得到清除,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成为一块块翠绿的微菜园……走进我区的村庄,处处能看到村容村貌的变化、听到村庄蝶变的故事。

  “‘美丽长乐’大行动中,我们坚持‘靶向治疗’,按乡镇(街道)人口比例每周组织拍摄560张环境图片,点对点督促落实整改,实现消存量减增量、以量变促质变。”区“美丽长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整改1.2万项问题,拆除乱搭乱盖1.3万多处约25万平方米,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7万多处约32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美丽长乐”大行动不照搬照抄城市做法,不追求“高大上”,建设过程中,就地取材,注重运用鹅卵石、条石、青砖、瓦片等乡土环保材料,让乡村“是农村、像农村”。

  绿化、花化、美化、靓化也很有讲究,全区通过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迁建绿、退硬还绿等4700多处约32万平方米,引导群众打造美丽庭院、“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建设串珠公园247个。

  好经验好做法 

  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长乐”大行动推进过程中,我区还以乡情为纽带,发动乡贤、企业家捐款,得到积极响应。乡贤、企业家为让家乡变得更美好,纷纷慷慨解囊,助力“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注入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共筹措“美丽长乐”建设资金9866.95万元。

  “美丽长乐”大行动的典型做法得到及时总结以及广泛宣传,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区“美丽长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编制了《“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导则》《裸房整治——农房建筑风貌管控工作导则》,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和技术规范,举办业务指导培训。此外,组织各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赴东湖湿地公园和滨海新城体育公园以及周边县(市)区创建成效较好的示范村观摩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美丽长乐”大行动进行过程中,我区还发挥全媒体联动优势,开辟“美丽长乐”大行动、走进示范村等宣传专栏,制作《“美丽长乐”大行动——为了共同的家园》动漫视频,并通过抖音、微视频等形式,让“美丽长乐”大行动深入人心。

  “这些做法,为镇村干部下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打开了思路。”区“美丽长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