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国首创!长乐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9-14 17:30 浏览量:

 

  近日,我区在会展中心举行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启动暨海外联调中心成立仪式。仪式上,长乐区涉侨纠纷诉非联动美国长乐公会联调中心、澳大利亚长乐商会联调中心、阿根廷长乐同乡会联调中心正式宣告成立,这标志着由长乐区法院在国内首创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正式建立。

  长乐是著名侨乡,共有海外乡亲75万人。近年来,长乐法院受理的涉侨民商事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涉侨案件送达难、公证认证程序复杂、公告周期长,导致涉侨案件审判效率不高,海外侨胞合法权益难以获得及时有效保障。

   

  长乐法院会同区政府侨务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发挥民间侨团作用,先期在美国长乐公会、澳大利亚长乐商会、阿根廷长乐同乡会成立3个海外联调中心,作为长乐法院诉非联动中心设置在海外的工作机构,提供跨域立案、跨域法律咨询、跨域调解等六大职能“一站式服务”,为海外侨胞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纠纷解决方式。

  长乐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成立后,海外侨胞可以直接向长乐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接受诉前调解,法院可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委派海外联调中心开展工作,化解纠纷;海外侨胞也可以通过微信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小程序提起调解申请,特邀海外调解员受理后即可开展工作;海外侨胞还可直接到海外联调中心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由海外联调中心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服务。

  (特约记者 余少林 图 陈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