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持续深耕文明创建 加码美丽航城建设
来源:长乐区航城街道 2020-08-14 16:57 浏览量:

  近年来,航城街道在各级文明办的关心支持指导下连续两届被评为福州市级文明单位。2018-2020年度,在原有基础上申报参评省级文明单位。航城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一、紧扣热点难点,美化提升人居环境。

  一是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提升人居环境。动员全街道干部职工、区街直单位、城乡居民全体参与,围绕 “拆、整、清、绿、护”五个方面,实现城乡环境整洁有序、道路河道村间净化美化、重点区域和重点线路干净整洁、人民群众文化素养提高。示范村洋屿村的带头引领下,以点带面,共同打造和建设美丽宜居的航城。根据不完全统计,航城街道已先后投入“美丽长乐”大行动专项行动资金300余万拆除违章搭盖(含铁皮搭盖)、田间地头农棚、残墙断壁、空心房、破败房2200余处整治房前屋后杂物道路两侧废弃物1580余处;清理陈年垃圾950处;道路、空地、房前屋后绿化770余

  二是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村(社区)组织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业主代表,多次召开文明创城征求意见会议,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建议,采取集中规划的方式,在航辉小区、长山碧水、锦江三区、锦江西苑、世纪公馆A、B区、锦江一区等多个小区安装公共晾晒架,解决小区居民晾晒难的问题。聘请保洁人员对小区垃圾桶和部分小区周边路面进行清洗,修补破损的路面,协助居民清理楼道杂物和建筑垃圾,清除沿街店面乱张贴的小广告。对辖区小区、农贸市场开展停车划线工作,在原来模糊不清的停车线进行重新划线,在消防通道喷绘“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标识,完成机动车停车位划线102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1900个,安排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加强常态化巡查,引导车主在划线范围内文明有序停放车辆。

  三是下大力气整治连续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集中力量,攻克创城顽疾,重点整治长限环岛到下朱市场、龙景新庄路江莲路道路卫生、垃圾堆积、乱停车、占道经营问题。针对下朱市场、航辉临时市场反复回潮问题,定期联合长乐区城管、长乐区交警大队、航城派出所开展整治行动,加强市场占道经营监管、规范市场外部有序停车。组织志愿者对市场内外乱扔垃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共同营造文明整洁的市场环境。

  二、紧抓阵地建设,扎实筑牢文明根基。

  一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0年,航城街道所辖21个村居按照“五有”建设标准,全部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结合村(社区)现有资源优势,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航城街道、仁辉社区作为福州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于2019年率先组志愿服务队,对接“七大平台”,挖掘志愿者队伍为力量主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小讲堂、道德讲堂、读书会等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志愿服务。同时,航城街道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点建设工作。

  二是开展文明街巷共建活动。对辖区内宣传栏、公益广告进行巡查整改,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在醒目位置适当增设宣传栏、“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提高广大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根据“文明结对共建”要求,充分发挥结对共建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上的作为,四个社区主动对接共建单位,争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持,帮助社区提升改造背街小巷、建设文化墙或文明长廊,形成文明创建的联合动力。在仁辉社区民仁巷打造了生态环境文化长廊,在航辉社区阳光巷,锦辉社区侨中巷、蔚蓝巷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中国梦、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大型公益广告,建设文明巷。

  三、紧盯氛围营造,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一是注重身边典型深度挖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航城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坚守在卡点管控、入户宣传、摸排登记等一线阵地,顾大家忘小家,书写了不少感人的战疫故事。其中刘宇华、黄莹、柯西西、凌文凯、高学端5位同志入选福州战“疫”最美志愿者光荣榜。2020以来航城街道共推荐“身边好人”11人次,其中陈钦云、林兆惠、林志平、湛阳4名入选“长乐好人榜”航城街道陈苏兰家庭入选“书香人家”、张玉钗入选“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

  二是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成果。今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航城街道严格落实区委移风易俗“十项措施”要求,利用网格化管理,村(社区)包片干部及时掌握婚丧喜庆活动动态,移风易俗“三员”提前介入做事主的思想工作,动员事主“丧事简办,喜事延期”,截止8月初共计取消79场婚丧酒席,节省资金300余万元按照区委区政府最新要求,将“丧事花车数量不超过10辆”写入“一会一约”;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应急内容写入自治规范。目前航城所辖21个村居已全部更新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多个村居新增移风易俗主题手绘墙17面,打造移风易俗特色宣传阵地,助力乡风文明提质提级。


 

冸野村移风易俗主题手绘墙



石龙村移风易俗主题手绘墙


龙津村移风易俗主题手绘墙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