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航城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总结
来源:长乐区航城街道 2020-08-14 16:08 浏览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总原则,切实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一、加强组织建设,确保村级组织风清气正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严防“操纵破坏选举、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以及横行乡里,破坏治安秩序,或是利用宗族家族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等黑恶势力”进入村“两委”意义重大、迫在眉睫。我街道充分认清当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开展的村“两委”换届紧密结合,规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严把人选关口,坚持“五不能”“六不宜”用人标准,建立”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和候选人联审机制,按规定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资格审查小组,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共审核村(社区)“两委”竞选人员313人,取消村党组织竞选人资格1人,提高了基层政权的纯洁性,夯实执政基础。

(图一  航城街道纪工委书记在霞洲村召开成立选举资格审查小组会议)

 

二、加强干部管理,严查腐败和“保护伞”

街道扫黑办加强与街道纪委针对党员干部展开的密切合作。重点对以往举报党员干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信件进行重新过筛,查证审核案件侦办过程及证据链条是否完整,确保案件经得起推敲,共完成过筛案件26件,并未发现党员干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风廉政新常态

党建强,则基层稳。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这是我街道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切入点。 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组织基层村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专题电视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等,增强党员干部变的能力建设洋屿村廉政文化走廊、琴江满族村“骑营清鉴”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依托“农家书屋”设立“廉政图书角”街道责任领导按照廉政谈话“七必谈”要求,对21个村(社区)主干、财务人员进行经常性谈话,切实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推行“一线工作机制”,在一线考察干部,对在百日攻坚、日常一线中表现特别突出的5名村(社区)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制定街道村居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和内部审批制度,对街道、村(社区)主干和重要部门干部职工,持有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全部上交街道组织部门统一管理保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